南大写作班: 靖斐:早晨诗

Saturday, February 9, 2019

靖斐:早晨诗



哀悼吸血鬼

兩隻貓貪吃未遂
追逐,打架
撞翻一壺暮色
沖泡的睡意

而我天性嗜血
蓋因祖先的原罪,非得
躲避烈日的窮追不捨
葷食的夜行獸
是我用黑夜豢養

你的初晨,是我的
遲暮
晨鳥的花腔如同喪鐘

最後我
與骷髏頭塵封,於衣櫃
靜候艷陽光臨
因為不懂演化的吸血鬼
都只能見光死

(吸血鬼既是作者的自比,何嘗不也是詩人的自詡,雖然明目張膽的寫了早晨,但是卻處處佔了暗夜的異色,古靈精怪鬼神避之,除了是怪物的傳奇,尚可當作情詩會意。)

4 comments:

  1. “蓋因祖先的原罪,非得
    躲避烈日的窮追不捨”

    “你的初晨,是我的
    遲暮” 喜欢这种断句的方式,说不出的感觉,好像有一种话还没说完,然后很平静的韵味?下次也要试着这么断句哈哈

    ReplyDelete
  2. 配图通过底片相机拍摄,因为曝光的原因,经过冲晒之后留下一抹抢眼的橙红色。后来觉得吸血鬼和底片一样,忌讳曝光,所以选了这张图。

    ReplyDelete
  3. 我也很喜歡這樣的斷句:

    “你的初晨,是我的
    遲暮”

    哈哈,這樣就有兩種意思了。

    ReplyDelete
  4. 诗人大概如吸血鬼是不喜欢阳光的,若一切都摊在光天化日之下,就容易蒸发而来不及回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