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心盈:半画半话

Wednesday, February 13, 2019

心盈:半画半话


生活觀

在華人的社會裡,「豬」逃脫不了被冠上低賤和負面刻板印象的厄運。從小,我們就免不了被長輩以一系列有關豬的負面名詞叱罵,比如「死笨豬」、「蠢豬」、「懶惰豬」。久而久之,這隻畜牲在我的印象裡幾乎與正面詞語扯不上邊。

然而,長大以後我們發現豬好吃懶做的天性,竟是一種生活態度。它們似乎與生俱來就懂得自己的命定無非是任人宰殺後,成為一道佳餚抑或是神台上的祭祀品。於是它們坦然面對,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態度活著,既然逃脫不了命運的安排,那就享受在其中,當只快樂的豬。吃飽睡,睡飽吃,日復一日。即使謾罵聲不斷,也阻止不了它的我行我素。

當屠刀架在它們脖子上,那聲仰天長嘯,好像耶穌在十字架上斷氣前喊著:“成了!”

試想,人類何嘗不是生活在一個巨大的養豬場。一生下來的命定無非只是傳宗接代,而且往往只是苟且偷生,為了生存而勞動,被生活蹂躪得昨夜的飯菜是什麼滋味,最後一次舒服地翻滾在床上是什麼時候都不懂得了。

高級伊比利豬肉一斤可賣上300元,不但有高級食材一起陪葬,甚至還會被人類用美顏相機,以90度完美角度紀念在社交網上。人類辛勤勞累大半輩子,死後只能化為灰燼,成為糞土。相比之下,豬大概比人更懂得生活。

或許豬爸媽其實經常用著它們的語言,以同樣的語氣吆喝著孩子:“死笨人!”

(像是把自己的心意投射,內容因此多是偏執而無中生有的狂想,但是文句總算活潑逗趣,頗能靈巧的搬弄歪理,那種生活上的指鹿為馬,雖然毫無知性的條理,可是在喜笑怒罵之中,好歹也算熱鬧有餘。)

4 comments:

  1. 谁比谁高明,谁比谁惬意。

    ReplyDelete
  2. 哈哈哈哈 我想說自己沒有什麼知性,不如來點搞怪的🤪

    ReplyDelete
  3. 这么看一看,竟然有一丝念头在我脑海闪过,猪的生活其实也不错 哈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