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世楚:半画半话

Wednesday, February 13, 2019

世楚:半画半话


粉红色的善意

猪年除夕,我手里玩转着陪我长大的扑克牌,指尖波过牌角的小小阻力和沙沙声是那么熟悉;眼睛盯着电脑屏幕,手机不断在震动,消息越来越密集。群里的我们,在等同一个人,预想着即将袭来的全民议论与猜想。

那个人拿着一个小巧的,空无一物的银壶,倒入清水后,竟不停地倒出各式各样的饮料。各种节日必备的茶水酒水,甚至浓酸怪诞的老北京的豆汁儿都被一一倒出。随着他从容地洒下一抹白糖,节目的名字瞬间蹦上了微博热搜榜首。我们害怕的全民找茬,被一个个让人哭笑不得的段子代替。爱好者们心中暗喜,十年了,大家终于学会了享受魔术的乐趣。网络上一片欢乐,洋溢着一股憨憨的粉粉的,难得糊涂的氛围。

次日,这样童心未泯的,粉粉的氛围,被一段8秒的泄密视频划破。大家从上帝视角看到了魔术疑似的秘密后,对魔术师群起而攻之。人们无法接受自己在猪年的开端,像小猪仔一样被“愚弄”了。于是,开始重播慢放,一桢一桢地研究,试图证明自己不易被骗。在华人深至骨髓的求知文化里,仿佛“看不出来”这件事,能够带来深深的不安全感和焦虑,好像你一旦看不破,就输了一样,就很蠢一样。

看着大家仍旧无所不用其极地拆解着魔术师的表演,玩了许久魔术的我,却是那么那么珍惜这种看不出来的,朦胧的乐趣。魔术的秘密,永远是让人失望的。很多人处理这种失望的方式,是把矛头转向表演者,对其进行质问甚至谩骂。

如果每知道一个魔术的秘密,就要失望一次的话,魔术师才是那个失望了最多次的人。而他,却认为,既然我已经失望了,我自己承受就好。我愿意花费诸多心力,把它学会,然后把惊喜送给你。

这才是魔术师内心深处,稚嫩的,赤诚的粉红色的善意呀。

(粉红色的牵连略有牵强附会之嫌,可是文笔沉稳干练,理路清晰分明,在评述单一的事态之中,也引申出了其他的现象层面,如果能在中段继续探讨,看透与看不透的哲学意趣,整体将更有知性的善意。)

2 comments:

  1. 也许某些时候,真相和事实并不是最重要的。

    ReplyDelete
  2. 记得我小时候每个星期都会收看一个魔术揭秘的节目,印象很深刻的是里面的人物都戴着面具,也不发出任何声音,可能是因为当时的人也意识到这样子的揭秘节目,对于魔术师来说算是砸人饭碗,于理不合,怕曝露真实身份后会引起争执吧。可是现在揭开魔术的秘密似乎变成了一种值得炫耀与骄傲的事物,仿佛这样子就能说明自己多么精明,不容易受骗,就像作者在文中说的这样~ 魔术其实是一种活跃气氛,促进感情的手段,如果只是一味追求真相的话,魔术也就失去它的存在意义了吧。让自己享受魔术的精妙,就算看破也不说破,这样挺好的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