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心盈:整座大学

Wednesday, February 27, 2019

心盈:整座大学



摧毀的生命

你從前赫然矗立在南大,如今卻走了。無聲無息,毫無徵兆。再見到你的時候,早已圍上橫七豎八的圍欄,裏頭卻絲毫不見你存在過的痕跡。三個月過去了,你的名字已不再被提起,彷彿你未曾出現過,你的輪廓在我的記憶中早已被乏味的日常洗條得扭曲模糊。

回想從前,任時辰追趕人群到你周圍,卻從未成就你渴望被正視的眼神。大家自顧自地複製粘貼每一天,竟未察覺彌散在你周圍的灰色煙霾,警示你即將離去。到你離開的那天,縱使遺體尚未撤出南大,外頭傳來的譁然聲,夾雜著輿論在我耳邊迴響。耳膜中一字一句竟是如此清晰地震動著,伴隨我心跳的節奏,怎麼也停止不下來。我眼前出現了你癱軟在地上,五臟六腑被擊碎的那一幕,遺憾也隨著啪——的一聲斷裂在無情的紅塵中,來不及彌補就戛然而止。

手機荧幕停留在去年你和我的簡訊內容,大略是你問我人生的意義,而我卻尚未為你解答。

(文字沉重的哀訴若有所指,擬人第二人稱的寫法,既有親暱的視角,也有客觀的界別,像是建築的灰飛也像是歷史的湮滅,不過坐標地景畢竟模糊,而且結尾的轉折有點費解,似乎任何築地皆能作出類似的註解。)

4 comments:

  1. 很有feel哦~当时我透过the hive看它的残骸,千疮百孔,感觉有些震撼

    ReplyDelete
  2. 其實我是借innovation centre被摧毀帶出我朋友在幾個月前離開的事件。在他離開的時候ntu各各角落都聽得到大家在議論著,之後就彷彿他未曾出現過一樣,慢慢被遺忘。他離開前渴望世人的關注,渴望被拯救的眼神,是最讓我痛心的。可是我內心的遺憾是我來不及告訴他之前問我的一個問題“人生還有什麼有意義的事情可以做”。若我能回答他這個問題,或許他就不會離開了。

    ReplyDelete
  3. 原来如此,了解之后重新读了一遍就很明白了。人生还有什么有意义的事情值得做,其实很难有个明确的答案,能稍确定的是他并不是为了让身边的人留憾才选择随风而去。但如今,也只能带着他留下的重量,慢慢活出属于自己的另一番意义了吧。

    ReplyDelete
  4. 但是其实还是有不少人关心这个事件,但搜不出新闻跟进报道,一点儿痕迹不留,他们也就不多说什么了吧。但无论如何事已至此,多议论也无益,只得将默默哀悼后剩下的风平浪静化作留给逝者的尊重和祝福。相信他不会被遗忘。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