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钟灵:早晨诗

Saturday, February 9, 2019

钟灵:早晨诗



局外人

爷爷去世了,全家
哭作一团
却没有人记得
告诉我

喂,爸爸,家里是不是出事了
电话那边响起了呜咽
别哭孩子,他哭着说
我和你妈妈先过去
等你回国,会有个叔叔
把你送到山东

我有什么好哭的呀爸爸,可我
没有这样说

叔叔好,实在是太麻烦您了
要开一夜的车
这是咖啡和水果
如果您困了......您最好
还是别困了
天亮的时候呀
葬礼就要开始了

凌晨四点半
车窗外起了大雾,车
仿佛飘在空荡荡的荒芜

郝思嘉,郝思嘉
郝思嘉,别和我说话
我好累,不想下车
和你一起跑呀

这时我记起
司机的后备箱里
装着一只鸟笼,里面
有两只小鸟
一只翠翠的,一只
灰灰的

一个清晨
局外人

(生命最后只剩下琐碎的片言只语,但是彷佛每一个字都在哀恸不已,虽然伤逝的主题不分朝夕,但是在这一片雾中的风景,所谓局内局外,俨然已是一个生死之间的场域。)

1 comment:

  1. 喜欢这种话语式的诗句,像是进入了诗人的内心,倾听最真实的情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