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欣颖:整座大学

Tuesday, February 26, 2019

欣颖:整座大学



深处人家

那是一条我每天去上课的必经之路。

从hall2步行到can1后向右拐,沿着柏油路一直向前行,八分钟就可以抵达华裔馆,再步行五分钟就可以走到hive。而这条短短的柏油路上,坐落着几户极其容易被人忽略的住宅:住宅背面建有雨盖走廊,学生为了躲避太阳曝晒通常都选择绕道而行,久而久之也就形成一种习惯,潜意识忽略、也无从想象屋子的全貌。

其实若从正面观察,这几栋屋子的建筑风格竟有点偏向欧式:红砖白墙,花圃绿植,白色围栏,褐色木门,门边还有铜制的信箱,就像是我想象中欧洲偏远小镇的房子模样。至于屋主是何人,我曾问过许多次,得到的答案有学校教授、教职人员、在附近机构工作的上班族……五花八门,至今也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

每天早上步行经过这几栋房子,我的脑海中总会充满了想象:有时思绪会飘到遥远的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一辆马车载着信差驶入一座偏远而静谧的小镇,在这样的一栋房子前停下来,手里拿着信,轻轻又不失礼貌地敲了敲门;若是没有得到任何回应,信差会皱皱眉头,将手中的信投入门边的信箱……

当然更多时候,我会充满兴致地观察这几户人家,试图从门口的蛛丝马迹来得出一些推断。比如那栋门前信箱写着7号的屋子,肯定已有一段时间无人居住,因为门前已经堆积了好些枯萎的落叶却无人清理;旁边那栋8号屋子,门上贴了一幅对联,外头摆着好几双大小不一的鞋子,居住者应该是个有着孩子的家庭。

这些微不足道的小细节,却让我感受到了那一点点推理的乐趣。这几栋房子的存在,让每天的例行路程也变得不再枯燥,或许人生就是要这样,从平凡中发掘出不平凡,才能够自得其乐?

(文气推敲之余稍有拖拉之处,形容一板一眼仍不够周延纯熟,不过以遐想进行借题发挥,倒是一种别致的描述,结尾的说理其实可免,不妨就让自己往房宅更内更深之处沉浸。)

4 comments:

  1. 喜欢这张照片的构图,完全不知道学校里还有这样的地方!读了后,让我有点想到这里看看,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2. wow 都不知道學校有這樣的一個角落,很棒喔!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4. 本来以为我没看过这个地方,后来想想好像曾走过一次,但也不记得怎么去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