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文维:整座大学

Wednesday, February 27, 2019

文维:整座大学



仰望

碧落善变,但它不老。我不懂欣赏建筑线条美感,不钟情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唯独对苍穹心醉。

在大学里独处的机会多了,溢出的时间重燃沉睡的习惯。初入这座陌生城市时,任意游走在这熟悉的岛屿时,我总贪婪地用无际的碧蓝天幕,灌满两潭秋水。多少人在它之下欢声笑语,多少人默默抽泣。

钢筋水泥、漫山遍野,哪里没有天空?但学校里的澄碧特别多情。

一袭悠悠的湛蓝是沉静的聆听者,但它又好似能洞察日常并还予反应,或雪中送炭,或火上浇油。当我一夜好眠,它也任纤云攀附,亲切地为走散的候鸟开道。一抹金色映在淡蓝上,还衬以藏在绿色里的虫鸣声,那是一种露水般的清冽味道,精神焕发。

我盖上密密麻麻的文字,略过来去匆匆的面孔,从窒息中逃脱,缓缓穿梭在通往巴士站的小道。它便穿戴着紫红色的面纱,裹着一点橙。一缕优美如此洗去我一身世俗尘埃,卸下我狼狈的铠甲。

我拖着肿大的脚踝,步履维艰。它一声不吭,双手一撒抛下整片云海,截断没有屋檐的捷径。待我绕道,它讥讽地收起刚才的泪眼婆娑,撇下融在雨里的浮絮,晶莹剔透。

离开校园,我便失去了和这片天空对话的能力,惊觉原来它是我无法触碰的高度。任我随波逐流迷失自我,它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蓝天白云底下的生活向往,苍天悠悠描述得美轮美奂,渲染得像是一幅耽美的诗画,经营堆砌的用心可嘉,不过雕琢的斧痕明显,遣词用字不宜如此古雅,不妨再打磨得更为平实朴质。)

1 comment:

  1. 这篇真的写的时候很刻意地去形容,故意避开重复字眼,下次会注意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