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钟灵:整座大学

Wednesday, February 27, 2019

钟灵:整座大学





【我】
瓷砖缝里爬出几只又几只蚂蚁,檐上落着飞蛾和甲虫,本该是洗净尘事的地方,竟闹得个沸反盈天。从来没有在这么多活物的见证下,剜去自己死去的皮肉,一旋一旋,转进埋葬往事的黑洞。每每轻声一咳,提示它们离开即将浸满水汽的牢笼,可惜它们并不在意我,仍顾自熙来攘往,好不热闹。

【蛾子】
氤氲的水汽里,往事笼罩着她,形成一层好看的光芒,哪怕在净身这样神圣的仪式里,也不曾被剥下。天堂落下的圣水撞在少女粉嫩的乳尖,溅开的水花,荡漾着杳杳乳香。我喜欢看她小心翼翼的轻咳,那时我们接近平等。在她眼里,我能够像人一样听懂回避的暗示,而在我耳中,她的叫声,像极了一种,和我较为亲密的昆虫。

【我】想起那只柏油路中间的白蝴蝶。烈日,靠近路面的空气因为高温而变态扭曲。几百辆车飞来驶去,我站在街边,看到一百种死亡的结局。
【蛾子】水汽层层叠叠,铺在灰暗的双翅,越,来,越,重——
【我】咔嚓。就好像蝴蝶,也有骨骼可以断裂。
【蛾子】享受她惊扰不定的目光。
【我】不想为无关的生命负责。
【蛾子】为了吓她,我选择在潮湿的空气里,重重下落。
【我】不是罪人!

【我】【蛾子】【我】【蛾子】【我】【蛾子】【我】【蛾子】【我】【蛾子】……

一声惊叫。我和她,一起跌进漩涡。

(浴火浴水皆能重生,像是一场洗澡浸泡过久产生的幻觉,也像是一出生活异化的变形记,在人与物的互看之中,水气形成的镜像渐渐模糊了存在的本质,作为纯粹的抒情散文,或许过于诡谲虚无,但是此中的真我本我,那种潜意识的暴露,却又是如此的真实赤裸。)

3 comments:

  1. 老师,你改的好多地方都是我原来那样写又改掉的,奇妙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发现我只是上交了另一个文档,当我没说><

      Delete
  2. 很特别的写法,虽然只是蛾看人和人看蛾的两种角度,却能从其中描绘出浴室的全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