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文嫔:整座大学

Wednesday, February 27, 2019

文嫔:整座大学



绿圈里的楼

谁不知路景秀丽,谁又愿为它驻立?

这地方,我经过三次,每次皆脚步匆匆,皆为人类该办的事所驱。所幸景致长存,当想起眺望远景,它便如美人一样勾勾手指。把魂魄勾来,把思绪勾去。时间终于能在遥望这件事里慢慢逝流,急速放空,而底下的人仍脚步匆匆。

在学校就这么第一次,我看见的不再是蹦跳过的长尾巴,停驻的松鼠频快地啃咬着爪中果;不再是青葱整洁的绿景,杂乱无章的野草深似沼泽,还有枯叶飘落草尖,用萎落的重量对比枯老的脆弱。

人们最忽略的地方,或许是上天给予的馈赠吗?而不止这荒处,而似乎什么都可以套用。
而照片始终显现一面,这景照后的办公楼,里面的人们仍然忙匆匆。

我背着大楼,被草涩味围绕,风声沙沙,但远方还是高楼,满满的高楼。我贪婪地寻找能淹没于其中的绿池,期望一处纯天然,却一无所获。为什么我的前方永远都是灰蒙蒙的砖瓦?我听到了麻雀轻笑。

远方或许标识着未来。我站在学府的高处,拨开云雾见青天,拨开枝桠却希望那只是海市蜃楼。

(登高眺望才能在天地立足,描述倾向一种看图的注解,多少削弱了文字的自主性,不过从细看和远瞻中,姿态虽然有点悲观消极,但是情与景的交融,却有一种深沉的潜移默化。)

5 comments:

  1. 我好喜欢这张照片。让我想起Insurgent的最后一幕。奋力拼搏好多年,却发现可能我们都活在梦里,而梦外的世界却又那么不可触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不好意思好像和文没有什么关系。。。

      Delete
    2. 一圈圈褪去,也不知道谁是醒是梦。

      不过看来这周末有部电影能看了;)

      Delete
  2. 点赞,为你的文章驻留,嘿嘿!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滂沱里感受到了些温暖!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