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洁恩:整座大学

Wednesday, February 27, 2019

洁恩:整座大学



曾经的日常

这一条在电子工程学校的走廊,是从前回宿舍的必经之路。虽然有些长,但视野开阔,一旁都是葱绿草丛和些许树木,有时能让我不觉放松心神,放慢步伐,让暖和的光给自己充电打气。白天里,这不过是一条最平凡不过的走廊,稀疏人群来来往往。但到了夜晚却会褪去白日阳光带来的温暖明媚,披上深暗斗篷,像是没有尽头的深处,鸦雀无声,惟有沉默的月光在无言凝视。

大一时,这条路即便是一个人走,虽不敢随意张望,但至少坚定不移的灯光会陪在我身旁,一路伴我。可到了大三,感应系统当道,这是噩梦的开始。每次的走廊转角都是一片漆黑,幽暗的前方让人不觉想拔腿就跑,可我还是咬紧牙关,勇敢踏出第一步,然后灯泡便咿咿呀呀地亮起。就这样,一路灯光随着我的心跳节奏一亮一暗,就像恐怖片里的情节,黑暗中老旧昏黄的灯光忽闪,等回过神来身边便多了什么。每每这般胡思乱想都能把自己吓出心脏病,连窗上自己的影子都深觉诡异。

而现在入住了新宿舍,这幅情景已不再是日常。

(日常无常,人景并时,形容字词虽然还算到位,但是段落句式尚可打散,将讲述叙事的语气,调整为描写的笔触,以较为缓慢的节奏,将心思连同景观抒发感悟,而不是直接的陈述事实。)

1 comment:

  1. 每当晚上走在学校走廊,我都默默地想前一盏灯什么时候才要亮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