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文嫔:半画半话

Wednesday, February 13, 2019

文嫔:半画半话


亥年漫聊

每年末将至,家里总会出现一两本挂历,提醒位居冰箱上的那幅退位让贤。老爸为了这些年年来来去去的贵客,特买了一堆吸力奇大的笑脸磁贴。每翻开新一月纸,吧嗒吧嗒的声音实在地钉上不可后退的警示,和准备向着未来的号起令。

今年乃农历己亥年,亥为猪,己为土,土色黄,所以亦称2019年为黄猪年或土猪年。传统的定历,也常被作为民间笑料:嘿呀,恭喜你生了个土猪!这样一看,今年的准妈妈们还得真生了好多叉烧来着!

大家都记得自己的农历生辰吗?现在大多数孩子的生辰八字还是爷爷姥姥给记下的。有时莫名其妙就收到一封红艳艳的祝福。当然,冰箱上那本挂历也就显其功劳了,有时还会给我们出谋,今天干什么事适宜,什么犯忌。虽不能主宰任何决定,但这些古人的点拨,也倒是有趣的。更何况人们心里总秉持“宁可信其有”,“只怕万一”等晃动心安的理论,临大事之际仍顺从理好的“黄道吉日”,可见人们事事求好的意愿。

再把年历翻到很久以前,猪为人家畜,挣钱饱温肚;再来进军工业,鬃刷堪比硬椰;现在更是代生品,替人们生个心。现代医学研究,和人类最为接近的器官供体,是猪。它的生理功能,形态都与人差不多。但会是受争议的课题,猪肝人,人心猪,各种生理道德牵连。猪活着好像都为人。

(摆明闲话漫谈的基调,也算是命题的一种自谦策略,行文虽然确实属于随意的发想,不过从挂历串联生活的人情义理,语气爽朗明快颇有引人阅读的兴致,猪年诸事的部分稍嫌单薄,尚可作出调整。)

7 comments:

  1. 不知道为什么,读着读着让我想起了以前看过的一句话,“农历承载的是一种民族的信仰与情感”。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华人都很重视【农历】,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宗教以及信仰。但是如pink谈到的一样,我们似乎都遗忘了自己农历的生辰。像我家只有外婆是过农历生日的,其他人早已忘记自己的农历生辰是几时了,渐渐的被英式化了。

      Delete
    2. 虽然我记得我自己的农历生日,但是因为不常用农历,即使当天是我生日我也不知道,哈哈!就感觉虽然不常用,但又不能没有它......

      Delete
  2. 有点在感叹时代的变迁与变化。我家里还是用着那种每天撕一页的农历日历!你们也是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家没有挂日历了,爷爷奶奶家倒年年换新。

      Delete
    2. 爷爷家是,那薄纸常被当作草稿纸或小孙孩子们拿来涂鸦,很常破。

      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