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鹤洲:一封自己

Monday, August 23, 2021

鹤洲:一封自己

写给儿时《西游记》

你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本插图故事书,初见时欣喜若狂,不能自已,每天都要把你捧在手心,读罢后擦拭干净生怕威风凛凛美猴王的虎头铠上落了灰。

开篇第一页我百读不厌。

“传说从盘古开天辟地以来,天地共分为东胜神洲、西牛贺洲、南赡部洲、北俱芦洲……”

那是梦开始的地方。

小时候,总感觉我就是你说那只顽猴,母亲如补天一般费心费力把我弄来人世。家里的浴室就是我的“花果山水帘洞”,每次恨不得拔干净父亲的腿毛,吹出一大片自己的猴子猴孙。你说,孙悟空大闹天空,搅得诸天万界“仙”不聊生,我便大闹超市门口,让母亲满脸愁容,只为了门口冰柜里心心念念一个夏天的奶油味冰棍。孙悟空的降妖除魔,翻天闹海我都学了三分。

长大了后,我发现家里人原来都是我的“唐僧”,保护他们的责任终将担在我的身上。

其实,我也羡慕你说的那头猪。

他天天吃吃喝喝,无忧无虑。妖怪来了,他喊大师兄;被欺负了,他喊师傅。

真好啊,我希望也能一直像他这样。

沙和尚、观音、玉皇大帝、如来佛、大鹏精、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与道仙神佛都陪伴我度过了美好的童年,你是真实可触的。从此,我的世界再也没有边际,我的心中有了责任二字,我也将历经悲欢向西而行。

心中有蓬莱,愿上西天去。

我成为了我自己的孙悟空,保护着我爱的唐僧们,许着猪八戒的愿望,默默如沙僧。

你便化为了那条小白龙,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鹤州

(取经向西人生归北,文字于故事和现实之中闹中取静,像是要把整个天竺的行旅,置入自己成长的风景,小说人物跃然化身于尘俗人世,虽然稍有贪念,不过阅读与书写的愉悦一致,其实即是精彩二字。)

1 comment:

  1. 仿佛把自己置于西游世界,深入浅出至现实,且颇富有趣味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