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师雨:三片记忆

Saturday, August 28, 2021

师雨:三片记忆

告别


【告别挚友】

儿时有一玩伴住我家附近,我俩终日成群结伴同行。早起同去学画,午时一同游街,晚上相聚电视前。她名唤小熙,记忆中她长的一张圆圆的苹果脸,说起话来总是细声细气的。

记得那日她来我家时,脸上布满愁云,隐约还能看见三两泪痕。她拉着我的左手,右手递给我她画的我们俩的简笔画,几乎哽咽地跟我说她们家要搬离这个城市,在以后不能跟我一起画画了。我虽也感难过,但嘴里满是安慰之词。翻出我最珍爱的蜡笔,送给她互为纪念。她走以后,她的画被我贴在书桌的墙头。每每回看,仿佛还能回到那些无忧无虑相伴的日子。

告别挚友,才知人之离别时而有之,但美好记忆永存。

【告别高中】

一阵清脆的下课铃响起,接踵而来的是一阵欢呼声,恍惚间有什么东西从窗边飘落。定睛一看,是纸,是试卷,更有夹杂着书。有同学在窗边探头观望,有同学跟着肆意挥洒着试卷,有同学走向走廊呐喊着:“再见了高三九班的同学们“,“明天高考加油!”,“再见吧卷子们!“。此情此景,我也忍不住跟着呐喊:“再见了我的高中生活,愿我们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

此起彼伏的呐喊声萦绕在上空,整个教学楼漫天白纸,人声鼎沸。不到一会儿,往地面望去只见白茫茫一片,已经看不到地面的砖块的颜色了。与其说这是考试前的狂欢,不如说是一场勇敢且有仪式感的告别,是学子们在对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同学们告别。

告别高中,才知对已知之离别,与其伤感缅怀,不如勇敢告别。


【告别父母】

在即将跨进离境安检区域时,我回头想同父母挥手告别。只见他们在围栏围踮起脚,努力伸展着向我这儿看。看到我回头,他们微笑的向我挥手。可我却从他们眼底的黯然,读出了他们微笑下深深的不舍。我突然发觉母亲的背似乎有点驼了,父亲的黑发里还交杂着几缕白发。忽的鼻头一酸,急忙转回头,眼泪像断了线的珍珠一颗一颗的往下掉。

岁月催人老,我又还剩多少和父母相伴的时光?回想刚刚来机场路上,他们在路上细心叮嘱小事宜,我却听之藐藐。此后身处异乡,何时还能再听到父母那不厌其烦的唠叨?

告别父母,才知何为儿行千里母担忧,且应珍惜那藏于那反复嘱咐中的亲情。

(人生里遗失的,都能从记忆捡拾,一挥一别的场景环绕成长,主题虽然还算粘合,不过大笔缺少聚焦的细节,比如首片画何中片有谁,告解忏情和形式凑泊之处,其实都是多余。)

2 comments:

  1. 告别是回忆里必存的话题之一,看完文章不由自主的想家了

    ReplyDelete
  2. 此篇文章是第二个版本。起初我以为是描写三段回忆(三则故事回忆),所以描写的手法更像是描述的一段跨时间的故事。交代了各种背景,人物等。后来字数越写越多到一千多字,于是我去看了其他同学的文章,他们主要是描写的片段而不是故事。我就开始着手修改和精简成成三个告别的片段,然而还是重点有失偏颇,所以写成时也有一丝奇怪的感觉但却说不出来。

    如第一段交代了有关朋友的背景,却忽略了告别时场景的描述。第二段更像是描写片段,可是又写的比较广泛,没有具体描写人物。 第三段有对离别场景的描述,后面的感叹似乎又有点差强人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