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孙璇:三片记忆

Sunday, August 29, 2021

孙璇:三片记忆

那些年的校园记忆

【女孩】

她黑亮的短发像柳丝一样轻柔,垂直的刘海在风中临危不乱。本是天真无邪的年纪,却透露着高贵文雅的气息。人是向往美好的生物,我理所当然的成了她的跟班。那年,学校举办运动会。喧闹的场面显然不符合她的气质。果然,她带着我在操场外游荡。累了便坐在楼梯间闲聊。参赛者嬉笑的声音勾起了我的兴致。在青春活力的年华,就应该让汗水挥洒大地。顿时,热闹非凡的小游戏中又多了一位身影。大家互不相识却有说有笑,像个大家庭。在场外的她,不知道会不会感到孤单。我把赢来的铅笔和橡皮分给了她。希望能带给她些许陪伴。

【男孩】

深秋,万物冬眠,学生却依旧朝气蓬勃。总有几个调皮捣蛋——上课传小纸条开小差欺负同学。“不幸”被老师发现,每每结果都是被骂或被罚。却还是有人抱着侥幸的心理,不撞南墙不回头。索性这些小插曲并未对我造成影响。我便漠不关心,置身一旁,连匿名打小报告都懒得做。想必大多数人也是如此。直到隔壁班的男生欺负到了我朋友的头上,我坐不住了。脾气上来,一股脑冲到操场擒住那个小混混。那场战争没有见血,也没有哭闹;只有他那被我打掉的套袖静静地躺在冰冷的地上。回想起来,倒也没有理清当时的情况,不知自己下手是否太重。内心有点过意不去。之后偶尔会去楼梯间“偶遇”来试探,却从来都碰不到面。

【大家】

小学或许是最欢乐的时期。告别了需要被人完全支配的年纪,为学业和工作焦头烂额的日子似乎离我们还很远。那年建军节,我们第一次在上学期间去校园以外的地方。没有了家长一对一,甚至二对一的看护,内心莫名的感到刺激。虽然有班主任陪同,但一班七十多名学生,他也只能在队伍后默默守护。在班长的带领下,我们排列有序,像极了去征战沙场的军队。有说有笑中,终于迎来了主角——电影。好像是战争片。不过,对于那时的我们,这不重要。我翻出提前备好的玩具:一个据说抹在手指上摩擦能产生烟雾的小玩意。邻座也传出咔嚓咔嚓的声音。不知是在玩玩具还是在吃零。夕阳西下,象征着这场宴席的结束。想让时间就停留在离别前的那一刻。可是,停止脚步后,憧憬的未来又在哪呢。

(校园是青春的回光,在记忆里闪闪发亮,叙述虽然有些滞碍不够流畅,但是文字形容不缺出色的描绘,首二片皆有耐人寻味的刻画,末片既然带了玩意,就该以烟雾袅袅做出朦胧的收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