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语缘:三片记忆

Sunday, August 29, 2021

语缘:三片记忆

目之所及

【环顾】

又迈出了艰涩一步,不禁抬头打量这陌生的景致,四周是狭窄的小巷,蜿蜒的阶梯,以及被封住的路口——又走错了。愤然转身,窨井盖为了抵抗这正午的灼日,漾出刺目的白光,霎那间我眯起了眼。裸露的皮肤传来细细密密的刺痛,仿若针扎,又泛着骨缝深处难耐的痒意。烈日下的手臂是病态的透明,青色的血管间三两道红痕交错,愈发刺眼。发丝焦枯的味道溢出黏腻的固态般的空气,熏得人只想流泪。机械般的抬腿,凭着惯性往前。斜阳外,我看到了人流。

起风了。

【鸟瞰】

“defeat”——不记得是多少次听到这令人恼火的游戏女声,扔下手机,我眨了眨酸涩的眼,一瞬间脑中一片空白,不知今夕何夕。哦,这是我来这里的第一个周末。打了个哈欠,起身去倒水。刚走到长长的走廊,一阵潮湿的晚风扑面而来,吹散了眉间的燥郁,又在心头滞留下一丝寒凉。夜半无月,只见一片明亮的灯光,正照在两棵枇杷树顶上,楼下的小径,一半似银海一般的白,一半却迷离惝恍,摇曳着圆叶的黑影……

下雨了。


【远眺】

皱着眉,闭眼摸索着关掉了闹钟。一连下了几天雨,人也变得疲懒不少。突然想到了昨晚晾的衣服,倏地坐起,快步走到窗前,“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茵绿的球场,零星几个人打着篮球,时不时的喝彩夹杂着鸟鸣与更远处车轮滚过马路的声音,竟有种难言的动人韵律。极目远观,路边的小草和不知名的白色小花,在晨曦暖阳的沐浴下舒展开四肢,一改往日颓丧。那一刻,我看到了花香。

雨停了。

(窥看记忆见到自己,三片结构取题皆有创意,特写聚焦极为细腻,描述也充满了张力,不过囿于视角少了语境,阅读便无法带入情境,末句环境的衬托偏于形式化,不妨将镜头持续拉开,临现一个更大的天地。)

1 comment:

  1. 从刚入校园面临种种磨难的奔溃想哭,再到暂时解决眼前困局,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是对未来的迷茫与担忧。最后逐渐适应,对以后的生活有向往期待,同时也有面对各种挫折的信心。全文按时间以及情感升华的顺序,穿插气候变化侧面反映当时的情绪。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