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封自己:k.d.

Monday, August 16, 2021

一封自己:k.d.

 


親愛的「小東西」

你是一本還未出現的書,此時正在一家工廠裡,經由各種顏料的印染和各種紙張的裁切,最後擠壓縫線過膠,慢慢裝訂成形。文字是你先天存在的理由,那些我寫下來的,描述生活或曲或直的形體,以及記憶無依無靠的質地。

不久你就會擺在書店裡了,有個女生踱步進來(在我從一而終不願修飾的想像之中,應該是短頭髮的),從一個書架瀏覽到另一個書架,但是快樂的盼頭,似乎總是杳然無蹤。

是的,你沒有書脊,仿佛不想被輕易的尋獲,紙頁折疊暴露在外,在機器複製的時代,即是一種荒蕪的隱喻。女生於是閉上眼睛,傾聽書架縫隙之處,傳來一陣像是貓的微弱呼喚,終於還是註定找到了我們。

女生付了錢買了書,這輩子愛過一些人,擁有很多東西,遺失很多東西,搬了無數次的家,直到老去了還把你放在房間書架上,那個陽光最充沛的角落。

所以我給了你一個泛黃的樣子,因為我也是如此。


「小東西」作者
黃凱德

1 comment:

  1. [終於還是註定找到了我們]
    女孩找到了书,还找到了什么呢?
    可能是读者找到喜爱的作者并与其产生共鸣的刹那吧。

    [所以我給了你一個泛黃的樣子,因為我也是如此]
    书页泛黄,是因为与阳光的充分接触。
    我们泛黄,是因为直面人生的悲欢,不逃避于黑暗。
    书、文字、读者、作者,织成一张大网,止堕落于此。

    小东西、女孩、我,是过去,是现实,也是未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