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慧胜:一封自己

Sunday, August 22, 2021

慧胜:一封自己

《尼采.快乐知识.》你好:

谢谢你。 世人说你偏激,晦涩,道德论散——对我来说你却像一个不可多得的良师益友。

在我最无助的时候,你就像惊涛骇浪中的救生筏,给我继续活着的力量。还记得21岁当兵时,我置身在一个一望无际的绿色地狱,对我来说每天都是训斥、体罚、受苦,

周而复始,对我来说生命简直没有意义。辛亏当时我听到你雄壮饱满的声音Amor fati(热爱命运)。你说明“我想要学习,把生命中不可避免的事物看成美丽,以顺利成章的为世界创造美丽……”。我因此受到了启迪,通过对生命境遇的超脱,你让我明白即使置身在压迫的热浪,还有侮辱的泥泞,我们依然可以活得云淡风轻。

好了不感伤了,说些轻松的话题:就像《我的少女时代》当中带女主角翘课的徐太宇,每个人的青春岁月都有引领青年对抗体制的人。这一点你也像是我的老师,虽然我不像你怎么带种,站在反抗主流社会话语(Discourse)的烽火浪尖。例如你曾说“上帝已死”还有批评社会政体,不过我学会不再盲目笃信权威而是懂得独立思考。

再次谢谢你,虽然距离你诞生已经是年代久远,你的真知灼见还是闪烁着无比的睿智,既然你不拥有躯体,就让我代为活出你的精神,以略表我对你的深深敬意。


敬上
叶慧胜

(告别尼采才是追寻尼采,用一种激昂的精神呼应书中悲观的伦理,虽然也算侧写了自己的灰暗惨绿,不过声色并厉只会显得虚情假意,而且那种字正腔圆的语气,无疑少了真挚的意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