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舒宜:一封自己

Monday, August 23, 2021

舒宜:一封自己

亲爱的《佐贺的超级阿嬷》

你是当年华文课的假期阅读任务,也是我家每年大扫除时的“幸存者”。最近我再次翻阅你,看到当年因为不会读而用铅笔小心翼翼圈出的字,还有因为想让自己牢记而划出的‘好词好句’。原来时隔多年,你还能让我看到自己当年的身影。

我还记得我最喜欢的小故事:外婆让佐贺去买半价出售的破豆腐,那天的豆腐虽然都完好无损,但老板用手指捏坏豆腐,卖给了他——原来老板向来都这样做。这便是“善良”,形容了老板所代表的乡下村民,也代表了人们对待彼此的真诚,及简朴却温馨的生活形态。

印刷在你纸上的文字原本是死的,在阅读中却活成了叙述感人故事的媒介。每每重复阅读,近期的生活经历也让我形成不同的理解、赋予你新的意义。我和你的作者素不相识,但你是我们之间最奇妙的桥梁。愿你能跨越语言和时间,感动无数的读者。

祝好,
舒宜

(现实可以参照,故事何妨寓教,虽然同样是以诉说过往,吐露心情的方式行文,简单的语句描述至少颇为诚恳,末段像是一种读书有用的循循说教,这类千篇一律的总结可免则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