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婷:三片记忆

Sunday, August 29, 2021

一婷:三片记忆



【水鬼】

我的面前,是一条两米宽的河。

这河的地方属实怪异,一条笔直的乡间小路,就这样生生被它隔断。水流越过田埂,河的两端便淹没在蒙蒙雾气的田野中。天空乌云滚滚,混沌的缝隙里漏出昏黄的光,散落在道路尽头,似梦似幻,有了些光怪陆离的不真实感。

我向河里看了一眼。

好深的河,深到一眼望去竟是纯粹的黑,深到表面泛不起一丝波纹。这里竟一点微风都没有么?周围一个人影都没有。我该怎么跨过去?它太深了,我无论如何,也过不去的。

嘣嘣嘣。

姥姥一脸关切的看着我,手里捧着装了水的瓷碗,和两根敲过我的筷子。她一把把我抱住:“丫头可算是醒了哟,作孽哟——”

“我刚刚不是在河边吗?”

“哪来的河,你就直愣愣躺在泥路中央,怎么叫都叫不醒哟。”

【女鬼】

凌晨一点,两个小时前就上床的我打电话给男友:“睡了没,没睡的话陪我看恐怖片。”

“祖宗,这是演的哪一出啊?”

“到底看不看?”

“我军还有三秒到达战场。”

屏幕里的女鬼在黑暗中三进三出,配合音效,成功把两个二十一世纪大好青年吓得花容失色。
于是看完谈心,男友表示我爽了,他没觉可睡了。磨磨唧唧挂电话的关口,我小声嘀咕:“我今天面试被拒了,很难过。”

“我知道啊。就你,一看恐怖片,那肯定心里有事儿。”

于是安心的睡去。

【心鬼】

地下自行车库里,对面带口罩和棒球帽的男人一只手举着电话,伸手抬了一下帽檐。两只微红的眼飞快的瞟了我一眼。他低声向电话那边说了句什么。与此同时,我的耳机里也传来“公安局警员”温馨的提示:“我们的人已经到了,他说他看到你了。”

我把装着全部身家的信封交给他,他点了点头,不发一言,将钱快速的收入怀中,便转身几步离开了车库。像鬼魅一般消失在嘈杂的人群中。

忘了后来是如何发现受骗,如何报警,如何屈辱受伤。又或许没忘。我依然像从前那样注视着世间,和人们背后多出来的形形色色的鬼影。

(记忆一片影影绰绰,人间皆是牛鬼蛇神,文字的韧度和厚度不俗,三言两语的点拨即有推展情节的神采,首片过于奇异或许还得穿插背景,末片前段如同警匪片般紧凑,中片以恐惧与爱填补空洞,知心暖和无比。)


2 comments:

  1. 代入感太强,已经感到害怕了

    ReplyDelete
  2. 我们心中的浮光掠影神出鬼没,不经意间浮现于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