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欣:三片记忆

Sunday, August 29, 2021

嘉欣:三片记忆

收集癖

【故事】

故事生于折角的儿童读物,正被马桶、瓷砖,与六岁的我阅读。书页刚刚打开,手心已经冒汗,不是因为天热,却是因为要躲避来自隔间外的,惊心动魄的抓捕。贪玩的尼尔斯已经骑上大鹅,大雁们兴奋地拍打着翅膀,为了安全的飞行,我得竖起耳朵听着外面的动静。警报响起前,在功课和说教的临时避难所中,故事的气味混合水雾与昏暗的灯光,被小心地吸入鼻腔。

【雨】

雨是突然落下的,像每一个未经仔细编排的童年的下午。雨滴向着塑料顶棚着陆,锈迹在信箱上画出一副不知通往何处的地图。我却被困在信报亭,揣着刚从邻家阳台偷拿的青枣,哪儿也不能去。咬了一口枣,我坐在地上,和蜗牛、蚂蚁、蜘蛛一起看雨。雨滴粘在蛛网上,像是遗落的一片繁星,我在心里,贪婪地把它们尽数收入囊中。

【月亮】

月亮是什么味道呢?动画片里说,月亮是奶酪做的。我不以为然。天边那圆圆小小的一颗,分明是闪闪发光的糖果。我望着天花板,想象自己穿过那遥不可及的玻璃柜台,把手伸进彩色糖豆的漩涡。在对甜食孤独的盼望中,一片方形的月光悄悄飘落在窗台上,像是一张薄薄的糯米纸。于我是闭上眼,把它折起来,小心地放进嘴里。

(被时间折进了记忆,我们像失物等待认领,三片信手拈来生活日常的场景,可是文字仿佛加了特效,通透并且通灵的以想像力,打穿了一个小孩子的世界,凡物随取化腐朽为神奇,每个画面都像是一尘不染的心灵。)

5 comments:

  1. 文字简短而精炼,一幕幕场景跃然纸上,仿佛使人身临其境。

    ReplyDelete
  2. 文字简短,故事扣人心弦,令读者深入其中。

    ReplyDelete
  3. 关于这篇,前两节是某天半夜一口气完成的;剩下最后一节,读了kd老师一篇关于玫瑰糖水的故事,突然就回想起小时候永远吃不到的散装糖,和时常落在窗台上的月光。

    ReplyDelete
  4. 不需要大篇幅,就勾勒出一副童年美好的画卷

    ReplyDelete
  5. 把食物形容得很可爱、很有童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