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轩:一封自己

Monday, August 23, 2021

一轩:一封自己

致亲爱的《无名》:

你好!

说来惭愧,给你写这封信之前,我都想不起来你叫什么名字,甚至都无法确定你是否还在我的书柜里,对于书中内容我也是印象寥寥,可偏偏是这样的你,为我构筑了一个梦。

书是什么?是抒发情感的媒介,是历史的见证,也是她,一段美好却又不完整的回忆。爱情这个题材,对于我这种不解风情的理工男来说,更多的是俗套,矫情,更不用说是一本爱情散文书了。你我的命运本不该交织,但是当所有的不可能重合在一起,曙光便会照进现实。

说到苏州,大部分人的印象是撑着油纸伞的江南女子,漫步在石板路上,绵绵细雨中透露着无限温柔。可是苏州也可以是那位在书店捧着书的女孩,宁静安逸得仿佛并不置身于周围嘈杂的环境。女孩看到男孩走了过来,笑意瞬间挂上了脸颊,调皮而又真真切切。她把手中的书递给男孩,急切地分享着书中所述,言语间满是喜爱,一时间竟让人无法分辨喜爱的对象是书还是男孩。

相信不难看出,这本书便是你,男孩便是我。从那以后你便每天陪在我的枕边,所有的喜怒哀乐都与你诉说,仿佛她也陪着我一样。可是,芳人早已离去,你也如同她一般不知何时从我的身边溜走。记忆慢慢淡忘,可也许这也正是记忆的美好之处,因为留下的只有那片美好。

孙一轩

(有位佳人在书一方,意象的营造缱绻,但是文气拼凑略为断裂,尤其景观的变换显得突兀,欠缺了具体的倾诉对象,青春仿佛少了该有的色泽,不过至少也算是少男少女式的朦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