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燕儿:三片记忆

Sunday, August 29, 2021

燕儿:三片记忆

呼吸之间

【寒气】

那是个寒冷的夜,凌晨的风呼啸而过。阵阵凉意让我裹紧身上薄得可怜的外套。脸颊感觉微微刺痛,是一种不曾体验过的冰凉,我顿时后悔怎么不随身带一件羽绒服。第一次与朋友们出国,因语言不通而无法与当地司机交流,我们三人被拒载了好几次。坐在行李箱上,我们眼巴巴地看着无情的车辆来来往往。无聊之余,我轻轻哈出一口气,看着那股白烟消散于城市的喧嚣中,入耳的全然是陌生的声调。嘿,旅行还挺有趣的,就是下一个出租车什么时候来呀?

【喘息】

我和队友们快步走向舞台候场区,四周黑暗且静谧。耳边传来倒数声,我们不禁下意识地屏气。空气仿佛凝结,隐约能够听到彼此的心跳声。一切准备就绪,只差按下播放音乐的按钮。随着鼓点落下,一个个身影随之舞动。聚光灯下的我们尽情舒展着四肢、挥洒着汗水、感受着舞台的魅力。舞毕,旋律隐去,剩下的声声喘息是舞者喜悦的共鸣。即使没有观众,没有掌声,我们呈现了自己最好的舞台,足以心情澎湃。

【微风】

心情烦闷,我从没想到出门呼吸新鲜空气也会变得遥不可及。不知这是第几天,我仿佛失去了时间的概念。还好,我也不太爱出门,就是有点怀念微风拂过脸庞的凉爽触感。窗外景色一成不变,不外乎一栋栋高高的建筑安排得井然有序,看了好几天难免觉得枯燥乏味。当我抬头望向蓝天,倒是看出了一些妙趣。云真好玩,总是在变化。时而随风舒展,时而慵懒成团。凝望许久,我有些羡慕它的轻盈无拘束。或许,这段时间只有云知道自由的味道,随着微风看遍了各个地方却不留下痕迹,真好。

(记忆两头皆是开口,所以可以一贯通气,文字的感官描绘颇为澄明,吐纳之间捕捉到了细微的景情,不过首片出游中片练舞,皆有明确的落点,末片像是生活里的深呼吸,稍微有点刻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