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馨童:一封自己

Sunday, August 22, 2021

馨童:一封自己

亲爱的《蔡康永的说话之道》:

还记得我们是在2014年相遇的。我想你应该很好奇我阅读你以后收获到了什么。这封信就让你看看在我的人生轨迹里你扮演了什么角色吧!

你的作者—蔡康永先生是一位十分有趣的人。作为当时某“辩论”节目的嘉宾,他让我了解到言语可以是一件艺术品。我惊讶于说话的力量,它让我感动、发笑及思考。我才意识到学会“好好说话”是能够让自己的想法被认真倾听,使令人郁闷的误会被轻松解开,让波动的情绪被温柔安抚。

作为一本“工具书”,你是理性的。阅读的过程中虽然我并没有收获眼泪与笑声,但这些文字都反映在了我的生活里。我和朋友的交流真诚和舒服了许多,我的“臭脾气”也逐渐改善了。

你对我的影响是深远的。在我知道了说话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后,我学会了宽容及换位思考。恰逢这个机会,我想回过头来感谢你。若是没有当年与你的邂逅,我或许没办法体会到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有趣之处且开拓自己看待世间或重要或琐碎片段的视野。

你是我挣扎迷茫时出现的引路人,提供我观察世界的另一个角度,启发我建筑自己的思维方式。

遇见你是我的幸运。


读者
瞿馨童

(阅读有如巧遇,书中自有贵人指引,虽然情态和语义简单,但是动心和感念充盈,不过书写之术不同说话之道,情绪还需更加收敛,而且行文不妨多些顿点,如此方可更为简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