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梓亦:一封自己

Monday, August 23, 2021

梓亦:一封自己

致《意林》:

好久不见,甚是想念。我离开深圳要一年半的时间了,仍时不时怀念你带给我的陪伴与温暖。

我与你相识在2017年的夏天,那年我高一。作为较早抵达学校的同学,自然逃不过整理教室的命运。只见书架上排满了各种书籍:新华字典、英语词典、物化生宝典等等,琳琅满目。你身在其中却尤为突出,与其他光鲜亮丽的书本不同,你衣衫篓缕又弱不禁风的模样,一下便吸引了我的注意。我们之间的缘分就这样开始了。

每到周末,我与朋友们都会到附近的报刊亭将最新一期的你带回学校。尔后,你便开始辗转在每个同学的课桌底下,生物老师口中的线粒体、核糖体等都不及你一丝生动有趣。我还依稀记得,晚上寝室熄灯之后,那“唰唰”翻阅你的声音。现在想来,我开始可以理解初见你时那副破破烂烂的样子了。

上大学后,忙碌的学习生活与社交活动正慢慢地剥夺我的睡眠,自然也包括与你叙旧的时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还希望你不要见怪!

期待我们见面的那一天。


你的老朋友
叶梓亦

(像是君子之交一般的前缘,文字有情但却懂得收敛,更像是一种知遇的相惜,描述颇有细节的动感,画面的营造也就有了生活的真切,尚可补充一些杂志的模样,挂念方有依据的形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