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敬杰:三片记忆

Saturday, August 28, 2021

敬杰:三片记忆

【明白了,但没完全明白】

阿罗街上,我正与家人们在街上买小吃,以充当今晚的夜宵。
虽说细雨绵绵,但大家对于觅食的热忱依旧丝毫不减。
“阿杰,雨伞拿过来一点,我被雨淋到了。”我姐向我埋怨道。
“可是阿姐,我拿过去的话我左边的衣服会淋到雨勒。”
见状,母亲上前与我交换位置,而此时父亲则在我的身边。
父亲深谙该如何将话语说进我心坎里。
“阿杰,我们是男人,比较强壮,不能让她们淋到雨哦。”
我恍然大悟。


【得是个男人才行】

“叮铃铃——”
放学了。拜催眠功力甚为深厚的公民课老师所赐,我方得以在这既坚若磐石又粗糙不平的课桌上酣睡。
例常行礼后,感叹灵魂终于得到解脱之际,突如其来的一场滂沱大雨将周遭学生们的喧闹给镇压了下来。
这倒是无妨。出门带伞已成为我的习惯,但我想慌张得东张西望的同桌貌似并不具备呢。
儿时父亲的教诲涌入脑海。
“我送妳到巴士站吧。”她高兴的接受了。
撑伞手法略显生硬。尽我所能不让她饱受骤雨侵袭吧。
左半片淋湿的校服自免不了母亲的一顿责骂。也罢,内心得到满足了。
殊不知此举此行,早已映入一些好事之徒的眼帘。

【于是,他将内心封闭起来】

班上的同学们正为课室布置竞赛做准备。班委们铆足了劲,说是为了力争第一。
此时少年正在角落为墙壁刷上白漆,今日任务就快完成了。
两年前的壁画,就此永别了——少年心想。
哗啦哗啦——
一场不合时节的大雨,浇灭了大伙的兴致。
一位早就完成任务而正与友人闲聊的少女,貌似是为了没带伞而苦恼着。
“你——”
一阵刺痛感袭来。
小学时发生的种种瞬时侵占了少年的大脑意识。
“我这有多一把伞,你拿去吧。”少年如是说道。
“啊,谢谢你!”怕是连少年名字为何都不知的少女如此回答。
这样总算行了吧。

尔后。
雨中,少年头顶背包疾步而行。

(雨中即景如同电影,像是先有画面再行点描,虽然人物氛围略有布置,文字颇为简练,不过镜头场景式的叙述,动漫化配上音乐才会好看,末则视角转换突兀,那种少年腔调其实都是没长大的痕迹。)

1 comment:

  1. 当时心中有三个候选主题:雨、钟、饭桌,都是些常见的事物。想起素日以观雨落、闻雨响为乐,便就此决定以雨为主题了。
    起初是想以三重视角:你、我、他来书写此文,奈何造诣尚浅,生怕如此写无法完整地抒发自己的情感,因而衍生出了如此半桶水般的残次品。
    当时写这篇文章,心情随着行文的推进而愈来愈压抑。
    因此试着将此心境注入到文字里头,虽然效果不显著就是了。
    末文以少年指代自己并没什么特别的理由。
    毕竟“他”确实是少年。

    PS:
    时隔多年回首当年的自己,确实别有一番风味。
    即使过往颇为滑稽,但这些也是构成今日的自己的,不可或缺的部分吧。
    过去曾因自己的个性而错失了不少,但也正因如此,才让我得以遇见了于我人生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的至交——兼贵人吧。
    仿佛我一路来所做出的选择,就是为了能够与他们相遇、相知——乃至相惜。
    感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