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慧胜:三片记忆

Saturday, August 28, 2021

慧胜:三片记忆

新加坡河  


【春到河畔】

走出地铁之后,皑皑的月光温柔的倾斜在道路上,我们沿着祥和流淌的新加坡河,走到了地点。我们彷佛随着悠扬起伏的新年歌走进了动物王国。我被一个猪形灯笼尤其吸引住了,我忍不住挣开妈妈的双手跑去看,周围的人如摩西过红河般,迅速绕开,我们微笑的拍起了照。到了游戏摊位的我更是一阵欣喜若狂,虽然射歪了几球,阿姨还是宠溺的颁发奖品。最后我带着战利品雀跃的观赏着新年表演,累坏的我,趴在爸爸的肩上,饧着眼睛观看精彩的舞蹈。我之后的记忆非常迷糊,我唯一记得的是我在床上抱着自己的公仔猪满足的睡,我深感小孩的世界彷佛是完美的,我随着梦的轻波,以不同的排列组合,重复回顾那一天。此后那猪、那舞、那热闹,也交织成我此生最美丽的图景。

【河边悲歌】

有人说一条腿不能踏入同样的河水,改变彷佛是世界永恒的真理,曾经的“小树熊”已经比爸爸高了。同样的道路,新加坡河仍然悠悠的留着,可是此时的我感觉快要被现实无情的潮水淹没,我不禁拥有景物依旧人事已非的感叹。此时的我正在进行24公里route march,恰逢路过新加坡河。我上气不接下气万般无奈的跟随他人唱军歌。我不禁感叹,难道成长和烦恼是不可分割的个体。以前累了可以趴在爸爸肩上酣睡,那时纷乱的世界彷佛变得安宁;如今面临对重如泰山的社会责任,我不得不咬紧牙关的走下去。我终于了解昆德拉所说的“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看着冷月映照的新加坡河,我突然萌起学习庄子划着葫芦逃离世俗羁绊的念头。


【跨年夜河边沉思】

我边走边观赏着新加坡河。事隔多年,她还是如此的从容不迫,周围高耸的摩天大厦仍然霸气的向天地叫嚣。我呢,我不禁沉思,面对逝水年华的淬炼,我是否改变呢?我又是否该变呢?…我不知道,至少我觉得我看到新加坡河的心情变了,我不在像过去沉浸在无限的哀愁或喜悦,对我来说经历和现在彷佛是稍纵即逝的,唯一可掌握的似乎只有未来。那么,面对未来时,我应该等待水到渠成的境遇;还是秉持黄河入海流,那一泻千里的奋发精神呢?我又不禁沉思。不知不觉我走到了滨海公园看到了朋友。算了择日在想,我想我唯一确定的是,面对未来的黑暗,我会和自己所爱的人一同观赏生命的烟火。

(河水粼粼如若无物,最能寄托记忆遥遥,形容描述流畅算是中气十足,不过句式行文缺少变化的灵巧,首片较无抒怀的包袱,所以写来最有舒意,随后两片充满杂念,像是为了强说愁而分流硬凑。)

2 comments:

  1. 在这之前我不是很清楚新加坡河的历史故事,读完作者的回忆忍不住去了解了一下。

    ReplyDelete
  2. 再次阅读时我发现,我只是不断的讲述愁绪,忘记对于自己为何拥有那个情绪,进行详细的交代。也许是因为这样老师才觉得分流硬凑,只是为了强说愁而进行描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