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婉晴:三片记忆

Saturday, August 28, 2021

婉晴:三片记忆

小时候上的课

【钢琴】

第一次来到琴房接触钢琴,掀开琴盖,里面整整齐齐排着黑白键,犹如一件华丽的西装,高级又洋气。虽不懂音律,但随手弹几键都能让整个人的气质提高起来。我的钢琴老师是一位三十不到的年轻女士,在灯光下,她卷发飘飘,如波浪一般滑腻柔软,她长得眉清目秀,还有一双细长白质的手。她的声音像百雀羚鸟婉转清脆,而且她很耐心地教我如何识别五线谱上的‘豆芽’符号。当她慢慢地往我旁边挪动时,我闻到了她身上一股浓密清香的香水味,那股香水味完美地配合着整间琴房的优雅氛围。

【补习班】

教补习的是一位年长的女老师,有四十来岁,长得一副非常狰狞的面孔,让人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害怕。大概是中气十足,隔壁两班的教室都能清楚地听到她的骂声,如雷贯耳。她无情地把顽皮男生的本子重重地甩进了教室角落里的垃圾桶,班里瞬间鸦雀无声。无辜的本子躺在冷冰冰的垃圾桶里显得十分刺眼,像是暗喻着如果不守规矩,就只配在黑漆漆的世界里,没有自由也看不到一丝光明。补习班的教室仿佛是一间鬼屋,里面的老鬼不停地吵闹,不停地破坏人间的宁静。


【体育】

班里的男生总在体育课上冷落女生,篮球往往不会落到女生手里,大部分的时间里,女生只能可怜兮兮地跟在球的屁股后面跑,像狗奔向自己的玩具球一样。有一次竟然幸运地中了奖,队里的一位男生意外地把那颗我梦寐以求的橙球抛向了我。殊不知,那颗球在空中像是中了魔似的,高速地往脸上冲,那翻滚的篮球在我眼里变得越来越大,然后可想而知,白白的脸蛋被篮球狠狠地吻了一口,我顿时感觉头晕目眩,眼冒金星。看来,我很幸运地中了一次“头”奖。

(来不及的人生和上不完的课,记忆的回播夹杂风趣的旁解,描述文句虽然略嫌平铺直叙,不过却也懂得恰当的形容比喻,首片尚缺一点内心的牵引,中片的疑鬼最为有趣,末片写来则显得随意。)

1 comment:

  1. 我很喜欢钢琴老师还有补习老师的反差。第一位就像杜甫在 《春雨》所提到的润物细无声,她循循善诱的传授音乐知识给你,让你如沐春风的学习钢琴。另外一位是个魔鬼般的老师,希望用厉声惩罚把知识钻进学生的头壳。试想一想这不是我们在学生时期所遇到的两个北辙南辕的老师典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