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师雨:一封自己

Monday, August 23, 2021

师雨:一封自己

尊敬的川端康成先生:

遥想第一次阅读您的散文《花未眠》,便被其间的物哀之美震撼。只是那时年少,还未达到您的思想深度。近来再读又颇得新意,愿同您分享。

这就要从这句在我心中萦绕已久的“凌晨四点醒来,发现海棠花未眠” 说起。

美是无处不在的。身处忙碌繁重的学习或工作中,我不禁反问自己,这一路的旅途中,我何曾停靠下来静静感悟沿途之美?结果导向的思维在理工科的我心里根深蒂固,很多时候我都在苦苦追寻一个无限接近正确答案的结果。但回头细数,并无可追忆之星点。

“美是邂逅所得,是亲近所得。这是需要反复陶冶的”,这句话也如点睛之笔。

美是需要体会的。慢下来,亦是给自己一个机会去品味,去沉淀。放下手机电脑,去触摸身边的美。美,也许不仅是和您一样领悟花开之美。对我来说,哪怕是解一道物理题,也能探求科学之美。一草一木,一饭一蔬,未尝不是平淡之美。

凌晨四点半花未眠,我亦未眠。它亦盛开,我亦绽放。愿此后,我也能持有您的心境,去静心感受生活中那无处不在的美。只盼待繁华落尽,暮然回首,还能回味这一路的美。

陈师雨

(夜未央花未眠,截句眉批点注互映生辉,文字如同和风温煦,春花秋月式的吟弄,节奏延绵而描述也颇有意境,不过风雅之颂易陷矫情之姿,这般超脱的生活美学,几乎仅存于字面。)

1 comment:

  1. 决定写给这篇文章时,我又反复的读了几遍。《花未眠》这篇文章是哲理散文,作者川端康成先生通过“四点起来发现海棠花未眠”的生活片段引发了对生活之美的思考。回顾我这一年以来一直在忙碌,几乎没有机会停下来去感悟身边的美好。就此感触的写出了此篇描述生活之美的文章。然如老师所说,我的文章确实停留在生活之美的字面描述。川端康成先生却能用朴实无华的文笔,勾勒出生活之美。期待接下老师提到的川端康成先生的作品赏析,希望能从此得到更多的写作启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