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孟晖:三片记忆

Saturday, August 28, 2021

孟晖:三片记忆

“Yu”见记忆

【雨】

窗外瓢泼大雨,屋里暗淡无光。

夏日的雨总来得这般匆忙而又恼人。望着那天上不愿散去的厚云,不得不把手中的篮球放下,心中却还抱着几分雨过会就停的侥幸。老友略带玩笑的说道,“这么点小雨就不敢冲了吗?“,不禁回想起在初中时几个好朋友一呼而上,迎着雨和班主任的骂,在可以和溜冰场媲美的球场上挥洒着不知是泪水还是汗水的过往。想着想着,拿起手机回复了两个字:“老了”。其实自知肯定与老无关,不过是在大雨前想像咸鱼那样佛系罢了。

【鱼】

更小一点的时候,喜欢在小水沟里抓黑不溜秋的不知名小鱼。那时的我也许只有一米三高吧,和几个从小长大的小伙伴来来去去就是抓鱼摸虾,满手泥垢后再回家挨一顿揍,以为的生活就是吃饭睡觉玩耍。抓起小鱼也不知能够做些什么,装到小小的矿泉水瓶里,也希望它能在里面好好成长。但现在想想,它也肯定不愿意在那么片方圆之地度过自己的一生吧。鲤鱼跃龙门的故事从小就熟知,却没能理解什么叫再小的鱼儿也有自己看海的欲望。

【欲】

鱼有欲望,人肯定也少不了。回头想想长大的途中,想要的东西也在跟着慢慢变化。蹒跚学步的时候想要的是雪糕和棒棒糖,求学的时候想要的是满分的卷子和老师的夸奖,再到现在对形形色色的诱惑的欲望,都是欲望在人身上作祟的影子。将从前想做的事换到现在来看,也不过尔尔罢了。打个比方,现在的我可以随随便便就买来一个奥特曼的玩具,但再也找不到儿时那种渴望的感觉了。月明星稀中,也要提醒自己不被欲望蛊惑自己的双眼。

(在记忆里遇见自己,大概都是充满唏嘘,从今而昔的回想方式,结构如同题目略为不着边际,除了中片鱼虾稍有触及实在的光景,首尾两片言而无物,较是一种人生体验的阐述。)

5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好像确实应该更加纪实一点,而不是写那么多感慨。

    ReplyDelete
  3. 人总是在下雨天就会变的多愁善感一些。还没看内容之前我以为此篇文章是描写三场以下雨为背景的场景。看后才发现,只有第一段是描写雨的,后面两则都用的“yu”的谐音字,颇有意思。

    ReplyDelete
  4. 虽然老师认为你的文章不符合,记忆的要求,可是老实说这是我少数让我眼前一亮的文章。我想到庄子秋水篇所提到的子非鱼安知鱼之乐。用鱼为“车辆”来传递个人的哲学省思,非常幅韵味,也非常自然。另外第一段用雨天来代指人生的磨难,来传达那种初生之犊不怕虎的奋斗精神非常让我感动。

    ReplyDelete
    Replies
    1. 孟晦的unknown comment 是我叶慧胜写的,刚才我不小心设定评论为匿名。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