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孙璇:一封自己

Monday, August 23, 2021

孙璇:一封自己

亲爱的格林童话:

在我记忆里,你是我第一本自主阅读的书。模糊的记忆里,我似乎在更小的时候便接触到了与你相似的温暖。可能是儿时,妈妈为我读的睡前故事;也可能是儿时,家人陪我看的启蒙童话故事。那种温馨的陪伴让我流连忘返。从那时,我便不断去寻找那种温暖。

在我拥有自我阅读能力后,妈妈为了培养我的阅读能力,让我看过《唐诗三百首》和其它著名书籍。记忆里,没有了之前的欢声笑语,取而代之的是纠正错字和读后考察的严厉。

直到我再大一点,妈妈放心的让我一个人待在超市的卖书角,我在那一排排的书架中遇到了你。你像极了儿时读过的那类书籍,单纯又可爱。每个小故事里充满着温暖。一向不喜欢阅读的我,从那天起天天让妈妈带我去超市与你相遇。

是你勾勒出我的世界观,使我到现在还相信魔法和奇迹。每当生活偏离美好的轨道,使我失去希望时,你残留的温暖总会使我再次恢复动力。

谢谢你出现在我的生活里,为我带来温暖和希望。

爱你的孙璇

(童话提醒我们人性的久远,真爱通常都是自己遇见,行文描述略为直抒胸臆,而且似乎可以置换成任何一本童蒙读物,不过悠悠生活的寄托,缓缓倾吐的节奏,却也颇有隽永的感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