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婉晴:一封自己

Monday, August 23, 2021

婉晴:一封自己

写给《骄阳似我》里的庄序:

一次又一次地读了你在书里的独白,你还是让人琢磨不透。或许你不是最有钱,最有才华,最有风趣的小说男主,但你确确实实是我读过的小说里最自卑的一个。

你每一次云淡风轻的出场,背后都是全力克制的惊涛骇浪。当许多读者都在仰慕着温文儒雅、风度翩翩的林先生,我心里却为你感到惋惜,对你心疼不已。一直以来,你的世界就好像披了一层厚厚的铠甲,独自一人披荆斩棘,对未来的目标坚持不懈。

我欣赏着你的骄傲,独立坚毅,隐忍克制。我希望将来你能明白爱情里从来没有富贵贱贫之分,喜欢就是喜欢,不要把要溢出来的感情藏着噎着,搞得自己痛心入骨。

我明白你一身铠甲是为了要掩饰自己自卑的心灵。无论是自卑或自负,都会严重地影响自己的人生。我想把这句话送给你:只有使自己自卑的心灵自信起来,弯曲的身躯才会挺直。希望将来你会选择自信一点,正确认识自卑,不做情绪的奴隶。愿你和女主能像《何以笙箫默》里的何以琛赵默笙一样长相思守,幸福美满!

婉晴

(看书难免入戏,分不出真假有时才是情趣,不过通篇皆是对于人物角色的理解和寄望,虽然处处可见怜惜欢喜,内容却也显得有点自陷,或许必须抽离开来,方可看见自己和外面的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