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紫妍:一封自己

Monday, August 23, 2021

紫妍:一封自己

亲爱的《青铜时代》,

夏安。

我自知我们尚未熟络到可以随时被彼此拉来应付作业,所以如果你对自己冒冒然出现在异国感到不满,请去责怪你的兄弟。他本是我下笔前先蹦出来和我打招呼的,但跟小性子的女友一样非要让我自己想出他的名字来证明对他的爱。

我向来从善如流,想啊想啊,就想到了你。

你和你兄弟一样,皆是来自于我初中的语文老师,一个在课堂上放完了《霸王别姬》和《辛德勒名单》的奇女子,也无怪乎她秉着“古人死都死了再气气也无妨”的信念说出“书非送不可读也”的至理名言。然后她送着送着,发现你好像不应该认识一个方至豆蔻的美少女,就临时找补了一句“等你上大学再看啊”。

“好。”

好一本又晦涩又梦幻的你。显然,当时的我不可能懂你,于是秉着对恩师的信任硬着头皮看了不到一章,就又秉着对她的信任把你合上准备大学再看。这一合就合到了现在,我仍然没有再读你。不过还请你不要伤心,至少,我一直记得你的名字,一直记得为你寻一个舒适的角落安憩。

真好,我虽未曾读懂你,却也未曾失去你。


此致
敬礼
爱你的紫妍

(生命层层叠叠也可分代,即是叨叨的追昔,也是絮絮的抚今,沉潜在时光的影影绰绰之中,不过却没有自溺的沦陷,一本读不懂的书,和一个没忘记的人,往往都属于同一个泥炭纪的断层里。)

2 comments:

  1. 紫妍的文笔。总带有一丝慢悠悠娓娓道来的意味,特别引人入胜。

    ReplyDelete
  2. 或许今时今日的人或事,也终将会成为过往,沉沉睡于人生的某一个断层,等待一个日光和煦的晌午,被无所事事的小人翻出来晾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