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绍伟:三片记忆

Saturday, August 28, 2021

绍伟:三片记忆

人之痛


【瘀青】

我自認從小就不是一個勇於嚐鮮的人。別人常說男人一出身就該血氣方剛,並會懷抱一個永不膽怯,永不退縮的心態去挑战世界。但不知是禍是福,膽小的我很畏懼那些很容易讓人受傷的活動。爸爸購買的腳踏車,我總會把它留在家外的走廊堆積灰塵。有一次,不知是從哪來藉的膽,我懇求朋友阿康教我學習這項技能,我戰戰兢兢地騎上那輛快要廢到生鏽的腳踏車。無比緊張的我無法鬆開阿康的手,自己的手也疆得發麻,還真令他哭笑不得。以為已經克服心理障礙的我心血來潮自行去公園騎腳踏車,結果因騎得太快而失去平衡,在大眾面前重重地摔了一跤。無地自容的我也在自己的左手臂上留下一大塊的瘀青。那是懵懂無知的我,還是第一次被那塊傷口嚇到,心中的恥辱至今仍記憶猶新。

痛,是一個不需經長輩或朋友提點才領悟的概念。儘管自己多麼努力地嘗試逃避,還是遲早會找上門來。

【疤痕】

上了理工學院,我開始領悟到世界不會因為我的消失而停止圍繞,自己也會無緣無故變得多愁善感。當時在不同社圈中,也察覺到自己扮演著可有可無的角色。逐漸地,繁重的課業令我開始封閉自己,朋友迫切的關懷也形成一股無形的壓力,把我抑到喘不過氣。我婉拒他們的善意,把他們推到千里之外。我時常怪罪自己,為何自己不能回到當初的天真和樂觀?世界在不知不覺下變得複雜,複雜到我快認不清了。自己的腦袋也在不知不覺下變得複雜,複雜到我也快認不清了。在一個落寞的夜晚,壓抑的情緒不知往哪發洩,我竟拿起桌上的剪刀往自己的手腕上割。奇怪的是,這皮肉之痛也沒想像中的痛,卻也莫名地平撫心中的煎熬。那段黑暗的日子,也不知是從哪來藉的力量,最終還是讓我撐過去了。但身上的那些疤痕,卻時刻提醒著我人生的快樂得來不易,即使得到了也不能保障自己能永遠擁有它。

痛,的確沒想像中的單純。許多時候心裡的痛也比一般身體的酸痛或在受某種劇烈衝擊下所造成的疼痛還劃的深。

【眼淚】

一轉眼之下,自己也長大成人了。歲月不饒人,自己雖成熟許多,但也代表著肩上的責任也跟著加重了。父母在扶養我及生活的他種壓力下,也似乎變得蒼老許多。我這個做兒子最起碼能做的就是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也盡量不要在他們的面前顯露出自己對人生的絕望和不安。雖然對他們不懈的支持與陪伴心存感激,也慶幸自己在跌落人生谷底的時候有他們的扶持,但解鈴還須繫鈴人,心中的枷鎖得必須由我來開解。如今,我還是會被過去的陰影困擾,甚至也會因心中激烈的痛苦和悲傷而流下男兒淚,但我知道這乃是人生的必經之路 – 有酸,有甜,有苦,有辣。眼淚,是人生歷練最佳的證明,但也或許確證了自己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我是幸運的,因為歷盡大風大浪,還是有親人能用他們的雙手拭去我的眼淚,並對我的康復之路堅信不移。

痛,是我極度討厭的惡魔。但也因有些許親朋好友的不離不棄,能讓我打敗它,為我的人生感到值得和驕傲。

(成長一路跌跌撞撞,痛其實是還活著的證明,整體較是感慨的抒發,缺少了記憶的細節,文字雖然也算聲聲歷歷,但是混雜了過多的道理說教,語氣難免就會顯得婆婆媽媽。)

2 comments:

  1. 这三片记忆让我感受到了作者的成长过程。整个过程描述了酸甜苦辣的经验。痛其实是成长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ReplyDelete
  2. 作者用眼泪,疤痕,还有淤青为线索开创一个从疼痛中变强大的成长叙事,不只如此里面不乏夹杂这成长所面临的迷惘和愁绪,读起来让我感动。本人小小一些建议你可以考虑聆听。我认为你可以增加你叙事的纪实性。与其只说父亲衰老你可以扩展形容。例如与其只说衰老不知从何时步履矫健的父亲的行走突然多了,是不我与,步履沉重的的无奈。或者自己觉得可有可无之后不妨思考一个理由,为什么自己会有这样的想法这样读者更能体验你当时的情绪。如果你真的有太多东西形容不妨可以斟酌选择自己所要复述的记忆。这样读者在阅读时会更感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