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康仁:三片记忆

Saturday, August 28, 2021

康仁:三片记忆

德光岛

【操场】

天未亮,我们就被熟悉的闹钟给吵醒,被迫从“舒适”的床褥爬了起来。仍然熟睡的伙伴们,我没办法而必须得中断他们美好的梦,把他们带回现实中。每个人都换上了统一的绿衣,陆陆续续地迈向早晨的噩梦。我们以快速的速度抵达了操场,都站了自己该在的位置。一动也不动,彷佛被点了穴,表情十分凝重,一句话都没。长官们的一声“喝”,我们就得一口气喝下五百毫升的水,把那当成是早餐前的开胃菜。大人们总是说没吃饱怎么有力气做工呢?在长官们的眼里,没喝饱怎么有胃口吃早餐呢?

【兄弟情】

能称得上兄弟,也不仅仅一定要有血脉上的关联。我真幸运在我人生最艰难的一段日子,能找到共患难的兄弟一起陪我度过。在一个言行举止都要谨慎处理的地方,每一个人都小心翼翼地处理自己情感的流露。遇到极端的事物,每个人都逞强,认为自己能胜任此任务。所谓男人好胜心强大,不爱认输。我们彼此之间就产生了这种奇妙的缘分,生活大大小小的细节都一起度过。当伙伴们遇到困难时,我们一定挺身而出地帮忙解决,没有丝毫的犹豫。兄弟不是一幕短暂的烟火,而是一副真心的画图;兄弟不是一段长久的相识,而是一份交心的相知。

【毕业典礼】

两个月的相处时间迅速地告一段落。我们都各自被派到不同的军营部门。好景不长,在我深深的脑海中,一起穿上端庄的绿衣的画面不断地涌出。我们集体在家人们的面前展现出最具有魅力与骄傲的一幕。毕业典礼结束了,我们彼此都心照不宣,知道这就是一起的最后一刻了。所有人立即都向彼此伸出了拥抱,说出了没说过的心里话。看见亲爱的母亲大人那以我为荣的神情,我不知不觉地流下了男儿泪。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

(孤岛不孤,一身戎装混着各种体液,整体似乎过于偏重渲染同袍义气,言志之余缺少了画面的陪衬,行文句式有点呆板,首则稍有描述的经营,随后皆是阿兵哥一贯血泪交织的滥觞。)

2 comments:

  1. 虽然你并没有堆砌辞藻对记忆进行巨细靡遗的形容。可是你所形容的事物,颇有画面,字里行间又隐藏着诚意。当我看到还没有喝水怎么有胃口吃饭时我忍不住会心一笑。这的确是很多人心中
    敢怒而不敢言的荒唐。

    ReplyDelete
    Replies
    1. 康仁的评论是我写的不小心设定为匿名我敢写就敢承认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