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圣雅:告别

Monday, April 27, 2015

圣雅:告别



谜团

今天,是我和他在一起的第三百六十五天,所以我们打算去庆祝一下。

平时鲜少打扮的我,借姐姐的腮红、口红、眼影给脸上添了少许颜色。

记得他随口提过几次,“送你的戒指怎么总不见你带?” 于是乎,我决定带着它赴约。

什么项链、戒指、耳环、手链这些饰品我并不是多感兴趣,而且我也没有几个,平时更没有戴饰品的习惯,所以要把戒指找出来。它就被我放在第一层的抽屉里。还小心翼翼的包在了一张tissue paper里,怕它被磨损、被刮花。然后又把tissue塞在了一个透明的小袋子里。

在我将抽屉彻底翻了四次后,还没找到那个包戒指的纸团。然而我没有放弃翻第五次的理由,是因为那个透明的小袋子明明还在,可里面的包着戒指的纸团却消失了。这令我十分困扰。虽然我记性不好,但不至于糊涂到记不清楚,近期我都没有把戒指拿出来或者转移过。除了在我的左手中指上,它从来都在我房间的这个抽屉的透明塑料的tissue里包着,向来都是,可现在却无端不见了。

我环视着抽屉四周找寻蛛丝马迹。几团躺在抽屉旁边书桌上的tissue成功的引起了我的注意。这几个纸团明显就是我用过后,随手团揉了起来丢在书桌上的。现在它们看起来是如此的可疑。

开奖时间,满怀期待的拆开一团团tissue,都是干掉的鼻涕。我并没有放弃,把废纸篓里的纸团都拆了一遍,没有。

“你怎么还没出门啊!”

厅里传来了妈妈的声音,我好像得到了启示。戒指没有腿它自己也跑不了,一定是有人把它移动了。这个人,很可能是我的妈妈。妈妈经常唠叨说我的房间乱的不像样子,并曾试图恐吓说,如果再不收拾房间她就帮我收拾。她有足够的动机,趁我不在家,把有用的没用的,看起来碍眼的都清理掉。经与嫌疑人查证,假设被推翻。自从中二那年,妈妈误把我的作业当成废纸丢掉后,我下了最后通牒。明哲保身,妈妈没再擅自扔过我的东西,所以当妈妈说没整理过我的房间,怀疑目光便投向了姐姐。

说起姐姐,她大我两岁,至今还没找到个男朋友,因此我经常调侃她。姐姐是典型的处女座,她有轻微的强迫症和严重的洁癖。如果看到什么东西没摆好、歪了或是哪里不整洁,她浑身都不自在。这么说来,这位家里的清道夫很可疑,必须找她兴师问罪。经过一番调查,戒指并不是姐姐丢的。据她所说,进来我的房间对于她而言,跟进了猪窝没两样。这种脏乱使她身体不适,头晕反胃,各种不良反应。问罪不成,把戒指如鼻涕一样包在tissue里的行为还被嘲笑。

这时扭着屁股走过我视线的一团毛显得非常可疑,其实我早就怀疑它了。钻抽屉的习惯它从来都没改过,虽然如今体型已是当初的五倍。我心里非常清楚,它对我有深深的不满。就连现在从我面前走过,都视我如空气般。我相信它是会记仇的,对于我不让它趴在肩膀上这件事情,它一直耿耿于怀。简直可以想象到,它一屁股跳进抽屉,把戒指的纸团拱了出去,刚好掉进地上的废纸篓。小家伙好似能够感知我在说它的坏话,不满的叫了起来,越叫声音越大。

几乎……把我吵醒了。

“你怎么还没出门啊!”厅里传来了妈妈的声音。

那一团毛枕着我的肩膀喵喵叫着。

睡眼惺忪的我,趴在床上,望向那可疑的抽屉。

(南柯有喻,梦境不是逃避,书写虽然是一种无中生有,而文字何尝不可故弄玄虚,但是真假之间往往不可马虎大意。所谓谜团兜来转去,更像耍了一场把戏,在醒来之前已经丧失兴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