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虹伶:告别

Tuesday, April 21, 2015

虹伶:告别



哭脸小丑

“幽默玩的就是禁忌”。

曾经有过一段宣传片,一位脸上画着寻常的嘴角上扬的小丑,手足无措的上台,望着大片的观众,似无法忍受脸上的面具,眼眶中不断流出泪水,清洗着脸上的虚假笑容。观众看着小丑的举动,个个捧腹大笑。听着观众刺耳的笑声,小丑最终绝望的掏出藏于背后的手枪,指着自己的头。

“砰”。

小丑倒在舞台上,但台下却爆笑声顿起,全体观众站起鼓掌。

以前看过的宣传片,在我看见眼前的哭脸小丑时不禁浮现脑中。笑脸小丑,背后隐藏着悲伤,那哭脸小丑,背后隐藏着是否就是快乐?

望着在伦敦圣保罗教堂前的广场中央站立的哭脸小丑,伴随着欢快、动感的音乐。两者巨大的反差,不自觉得吸引了大量的观众。看着为数众多的观众,小丑却走到自备的黑色折叠椅并坐了下来,迟迟不肯开始表演。在观众叫唤着“开始”的喊声中,小丑从放在他旁边的黑色大袋子中掏出了一张大字报。哭脸小丑将大字报,转向观众,只见上面写着“Clap”。热情的观众,在看到后都非常捧场的鼓掌。可是哭脸小丑听了掌声后,却还是继续坐在他的小椅子上,并不断的摇头,然后默默地再拿出一张大字报。在观众终于看清大字报上“Louder”的字眼后,纷纷笑了,同时更奋力的鼓起掌来。

哭脸小丑听着那非常热烈的欢迎声,终于满意的跳了起来。只可惜下盘不稳,跌回了椅子上,再往后摔去,摔了个屁股朝天。看着哭脸小丑的丑态,和他那摔疼了想哭的表情,配上他大大的哭脸,观众顿时一阵爆笑。

哭脸小丑似要发泄心中的郁闷,他走到了圣保罗教堂的走廊去骚扰路过的行人。哭脸小丑走着走着,就把在他旁边的情侣中的女生牵走了。男生大惊,快步向前想抢回女友。不料哭脸小丑突然急转弯,害的男生刹车不及差点跌倒。

“哈,哈,哈”的声音不断在观众间响起。

看着男生快火山爆发的气势,哭脸小丑像犯了错的小孩般,委屈的松开了女生的手,还从另一只手中变出一朵玫瑰花送给女生。女生看都后也大方的收下了花,笑着将男友拉走了。陶醉于女生笑容的小丑,不在是哭丧的脸,反而在那大大的向下弯的嘴角中,出现了一抹隐藏着的幸福笑容。看着小丑幸福的笑容,观众也都会心一笑。

哭脸小丑的表演足足持续了一个小时,在表演结束时只听见哭脸小丑说:“我喜欢街头表演,喜欢用自己的身体和简单的道具就将快乐带给别人。”

哭脸小丑的话,让我有股想尝试街头表演的冲动。这念头一直在脑海中挥之不去,我索性也真的跑去找哭脸小丑商量。哭脸小丑看来也是个真正爱好街头艺术,竟二话不说就答应了,并将我带到他下一个表演地点。哭脸小丑也没有服装给我换,就随便的在我的头上插了几根绿色的羽毛,再在我脸上画了个夸张的80世纪贵族小姐的妆容,最后给了我一把用白色羽毛做成的扇子。

“待会你只要演个欺负小丑的贵族小姐,然后动作夸张点,其他的随机应变。”
“为什么要欺负你?”
“因为幽默玩的就是禁忌,只要是不对的事情,就越多观众会笑。”

表演在我还在思考哭脸小丑的话时就已经开始了,哭脸小丑对我使了个眼色。我一时也不知该如何欺负哭脸小丑,就举起手中的羽毛扇子,作势要打哭脸小丑。哭脸小丑看我来势汹汹,也就在圈子中跑了起来,跑到放置着木板的地方,拿起来挡我的羽毛扇。我们一下打一下挡,配合的很有规律,但是这种规律是无聊的,所以我就换了一下速度,抢了哭脸小丑手中的木板,结果真的打到哭脸小丑了。观众看着哭脸小丑的蠢样,顿时大笑。

哭脸小丑看着被抢走的木板,和虎视眈眈的羽毛扇,马上奔向放置在一旁的黑色袋子中,并从中挖出了双节棍。一把跟哭脸小丑一样高度的双节棍,单单将两节棍子连接起来的锁链就有一米多长。哭脸小丑似要模仿威风凛凛的侠客般,帅气的舞起了双节棍。可惜双节棍太长,哭脸小丑失去控制,双节棍将哭脸小丑的两只手臂被紧紧的绑在胸前。哭脸小丑被自己绑住的无助样子,更是惹得观众笑声连连。看着哭脸小丑真的被困住,我就走向他帮他松开身上的枷锁。哭脸小丑得到自由后,竟开心的对我露出了他隐藏在哭脸背后的笑容,最后更是变出了一朵玫瑰花给我。观众看到后更是会心一笑,有些更是发出口哨声。

我的首场街头表演终于结束了,在和哭脸小丑分道扬镳前,我控制不住自己的好奇心问道:“既然幽默玩的就是禁忌,你画哭脸而不是笑脸,不是很矛盾吗?。

“表面的笑容都是短暂的,只有隐藏着的,才是最能触动人心,最真实的,最能保存在人们心中的。”

说完这句,哭脸小丑就恢复了小丑不说话的本质,再次对着我露出藏在巨大哭脸下的笑容,手中举着一张大字报,写着“SEE YOU AGAIN”。

(广场小丑的快乐与忧伤,洞悉角色和本色的差异,矛盾的载体恰好是书写恒常关注的真理。文字必须上妆,其实也像是插科打诨的一出戏,动作不妨夸张甚至带入寓意,但是却要比小丑含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