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景怡:部份身体

Wednesday, April 1, 2015

景怡:部份身体





她的肚子饱满地下垂着,甚至遮住了私处,为我们这些初学者免去了不少尴尬,很是体贴。

老师走到我旁边说,胖子比瘦子好画多了,他们的身体就是一个一个的圆圈。而我还未完全学会坦然对待裸体模特,听老师那样说,再次很业余地替她脸红起来。

她倒是表现得很老练,娴熟地取下遮体的花布,摆出各种适合勾画的姿势。她的确是个善意的模特,隐藏起了所有的骨骼。肩线,背部,膝盖,脚踝,都圆得理直气壮,毫无破绽。于我们则是降低了难度,也就原谅了她总是不能保持动作太久。让我有点惊讶的是,之前都认为胖女人的胸部会比较丰满,可她的胸却低调得很,耷拉在身上,不知是不是因为少了雄性的爱护,显得有些死气沉沉。

休息的时候,她围上那块布跟老师闲聊。我看着纸上,我画的并不好看的身体,忽然想起了幼儿园时给我们打饭的生活老师,她知道我喜欢吃带鱼,在有带鱼的日子总是多给我几块。她也很胖,像这个模特一样胖。也许胖人的身体能容纳更多脂肪,也就能容纳更多的善良吧。

下半节课她换成了卧躺姿势。我们用炭笔打着粗糙的圈,目光在纸和她之间慢悠悠地往返跑。她却在来自四面八方的眼神下睡着了,发出轻轻的鼾声。她的圆圈们随着呼吸轻微地颤动着,我想起小时候和妈妈一起睡,总是一边思考着大人呼吸的时候身体为什么会有起伏,一边很用力地呼吸努力赶上妈妈的节奏和幅度,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遗憾的是因为老师一直没有让我们画脸,于是我对她的记忆一直残缺了面部。只记得她好像画了口红,只记得那块花布的颜色和口红很衬。不知道在她那天的梦里,有没有比我们更真诚的宠爱。

(画画与文字同工,写作是写生,讲究线条色块视点布局的穿透,还有灵光的乍现。书写的特色,应也是作者的性格,裸体素描的记事,穿插胡思乱想的记实,同时勾起恍如初见的记忆,如同画写的对象,赤裸裸不作掩饰,带出一种生命不能圆满,但是可以满足的领悟。)

7 comments:

  1. 未看到写生前,就跟着文字在心里勾勒圆的形象。可能受杰克的影响,始终对裸体写生有畅往。描描抹抹字字,揭示本色。不安分的手和心,一起发痒了,毕业去学学。新加坡有什么好的地方学画画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在ntu学的啦 有这门课 但是学校外应该也有许多学画画的地方

      Delete
    2. 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杰克和rose吗? 我想到的是《生命不能承受之轻》里特丽莎对她母亲以裸体示人表现出来的愤怒和困惑。

      Delete
  2. “圆得理直气壮,毫无破绽”,描写极致,可是我喜欢

    ReplyDelete
  3. 突然想起那小我13岁的小妹大字形的趴在老爸的大肚腩上,两父女一起随着呼吸起起伏伏,爸微微打鼾而她依然安稳地睡着的画面。

    ReplyDelete
  4. 喜欢,描写联想到妈妈那一段,突然想起自己小时候会不自觉跟着妈妈睡觉时的呼吸频率。
    残缺了面部,引人更多遐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