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梦茜:告别

Thursday, April 16, 2015

梦茜:告别





【最后一篇,我决定写写对我影响最大的爱情故事。如果不是因为爷爷奶奶,也许我现在还在还会幻想以为这世界真的有没有欺骗,白头到老的故事。爱情是美好的,只是至纯的童话不会存在而已。倘若没有善意的欺瞒和谎言,说不定每个人的不幸就会更加不幸一点了吧。】

有人说男人都是骗子,不好说对错。是人就会撒谎,女人会,男人也会,半男不女一样会。除了王子公主之外,运气好的人会遇到一个大骗子,一辈子生活在美丽的谎言里,安稳而幸福的在泡泡里过这一生。而另一些人遇到不愿意浪费太多心力去编织谎言的小喽啰,要么受伤后离开,要么以爱为名给自己编织一个蜘蛛网,把自己困住。

我一直觉得我的爷爷奶奶就是这世界上最幸福的一对老夫妻,我爷爷就是这世界上最最完美的男人。从我有记忆以来,奶奶就瘫痪在床上了,而爷爷就是那一直在奶奶床边为她端茶倒水,把屎把尿,洗澡伺候的那个。每天早上,爷爷抱着奶奶上半身把她拽起来坐到床边,把牙膏挤到牙刷上,放好一杯水和盆子,等奶奶用唯一还可以活动的右手刷牙洗脸后,给奶奶换上干净的衣服。

爷爷对奶奶的宠爱,可以用神一样的全面包容来说明,奶奶以前是上海大户人家的大小姐,而那骄纵的性格没有被文革下乡完全泯灭,大概也是因为那时候认识了爷爷,而爷爷把她的娇惯的个性完好的保存了几十年。奶奶喜欢给我看她年轻时候在上海的洋房,漂亮的裙子,大学的校徽,时不时的抱怨到了山东,退步到连法国长棍都吃不到了。奶奶是个挑剔十足的贪吃鬼,而爷爷,则认认真真的为她煮了一辈子菜。

爷爷在奶奶住院的时候,整夜整夜的在医院陪伴,担心的睡不好觉,奶奶瘫痪以后,爷爷偷偷的哭过,只为奶奶不再能走路了。结果我上小学的时候,爷爷比奶奶先走了,爷爷出殡的时候,来了两个从来没见过的叔叔,爸爸以远方亲戚之名搪塞了过去,可是他们哭的明明比爸爸和姑姑们还厉害。一直到几年后奶奶出殡的时候,那两个叔叔又来了,爸爸才告诉我,其实这两个叔叔和爸爸一样,也是爷爷的儿子。

原来爷爷早在很久以前就告诉了爸爸和姑姑们,他们有一对哥哥,以及一个大妈妈,希望自己死后在烟台老家的房产留给他们。爷爷千叮咛万嘱咐,可以让全世界知道自己作的孽,但是绝对不能让奶奶在有生之年知道自己其实是小老婆。那时候我突然觉得,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完美的白头偕老,原来我爷爷是个大骗子,他骗了我奶奶一辈子。

爷爷老家在烟台养马岛,乡下农家,家里有自己的船和不少地,算是当地的小地主。文革下乡之前,便已经尊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成亲,并且有了两个儿子,虽然没有太高的教育程度,但生活却也是富庶。共产党的到来,结果可想而知,某一天在码头上说错了一句关于领导人的话,被人抓了把柄,顺理成章抄了家打成了右派,随后被派去青岛下乡改造。

爷爷就是在那个时候遇到了奶奶,一辈子没离开烟台的乡下小子遇到了会说流利英语的上海大小姐,他们自由恋爱了。那个年代的自由恋爱,一听到就已经是纯美的童话故事了。据爷爷所说爸爸复述,遇到奶奶之前,他以为结婚就是为了多个人帮忙种地。认识奶奶之后,才知道他不会舍得让她去摘一个苹果。

爷爷娶了奶奶,后来,共产党也给爷爷平反了,他们在泉城济南安了家。奶奶在大学图书馆工作,而爷爷在当了海军之后又转业做了生意。当然,奶奶由始至终都不知道爷爷结过婚还有两个孩子。爸爸说,爷爷其实这些年心里真的很苦,隔几年就会回去烟台老家看看和送钱,用了整整三十年的时间才得到两个儿子和前妻的宽恕。而花了五十三年的时间对奶奶隐瞒这件事情。

我不知道爷爷和大奶奶到底怎么做到的,可我很确定,我奶奶这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其实是小老婆。也不知道这样被欺瞒了一辈子,到底是可幸还是可悲的一件事,也许相比爱情,愧疚才是维持耐心和婚姻最坚固的基石。大概爱情的伟大也不见得比内疚和欺瞒来的更加发人深省。

以前觉得爷爷是大骗子,但当自己慢慢长大才发现,愿意为了圆谎而受累一辈子的那种爱,也让人觉得,大概能被骗一辈子,也是幸福的。毕竟谎言带来的所有伤害,全都来是自于谎被揭穿的一刹那。而一辈子不戳穿的谎言,在某种程度上,那就也成了真实。这世界上没有完美的童话,但就是有人可以幸福的生活在大骗子制造的童话中,一直到生命的尽头。

现在看看,这社会好像连大骗子都没有了。

(大时代的儿女尽皆情长,为了正直面对汹涌的生活,人性终得弯曲苟延,其实何尝不是真心一片。文字也是一种谎,就像爷爷一般,为了一种必将更加美好的信念,坦然的做出隐藏,然后引起读者/孙女的思索,关于书写/爱情的真真假假。当然,爱情不耐推敲,毕竟还是不明所以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