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季琛:部份身体

Wednesday, April 1, 2015

季琛:部份身体


眉毛

我生来眉毛狭短而清浅。小时候母亲总会不时的仔细端详一下我的脸,而后轻蹙眉头,似是抱怨一般:“这孩子怎么眉毛都像没长一样。”

父亲也是为此大费周折,据说我5岁时他不知从哪淘来一个偏方,生生的将我的眉毛刮掉,然后连敷了一个月的生姜,结果新生的眉毛也未有起色,只能望洋兴叹,恨恨作罢。

起初我并不在意,以为他们只是觉得这样不大好看。可后来有一次,几家人聚会,父舅叔伯三杯酒下肚之后便开始慨谈国事,尽是些民间以讹传讹的轶闻野史,可信的不多,却是很好的谈资。言席间,他们突然谈起了某前国家领导人,说他生来一对短促的三角眉,惨淡异常,故而心冷薄情,行事狠戾。

原来如此,原来如此。

大多数中国人的心中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信”,与其说是迷信,不如说是一种对历史智慧渊远流长的敬畏。而面相,便是其中之一。

在中国的传统哲学观里,对于“相由心生”还是“心由相生”一直各执一词,未有定论。前些年在外游走,偶遇一个青海的藏族小哥,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言谈甚欢,还请我喝了青稞啤酒。聊到面相时,他说,其实既是“相由心生”也是“心由相生”,本就是同样的东西,何必要分开来看。他说我们每个人的天性里,对于不同的相貌会产生一种自然的反应,进而先入为主的决定了交往模式,或许我们不曾察觉,但那是确实存在的。比如说我们会觉得国字脸的人沉稳周正,嘴巴大的女孩子能给人带来快乐,眼睛小而狭长的人往往心思缜密不宜轻信。你的样貌决定了别人如何对你,而别人如何待你则形成了你的性格,你的性格又决定了你会去如何对待别人。

幸好我父母为人温良恭俭,父亲更是难得的孝子。爷爷瘫痪卧床十三载,奶奶年高无力,父亲一力承担所有。人言久病床前无孝子,我家就是个特例。父亲从未开口和我讲过一个孝字,在他看来,照顾自己的父亲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我人生至今的大半时间都是在这样的家庭中成长生活的。

前年回家,母亲忽而又仔细打量起我的脸,接着惊喜的说道:“这孩子眉毛比以前重了,也长了好多。”

(文字朴质少了弄眼挤眉,反而增添了扎实的厚度,谈笑风生之间另有城府,说三道四的相面一段过长,掩盖了原有的人情和感性,整体的文气略有歧出,其实爷爷一段才是应该注目的眉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