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英杰:告别

Monday, April 27, 2015

英杰:告别



味道

我曾经住在一个几乎完美的地方。那里环境幽美,安全又干净,设备齐全。人们既友善又礼貌,我的工作也很理想。唯一的问题是,在空气中弥漫着一股不易被察觉的异味。那是一种微弱的味道,仿佛穿梭在人类嗅觉的极限之外。虽然味道很淡,有时我能非常肯定地闻得到,但有时又不能分辨那是不是我的脑海或记忆中的一种幻觉。这是一件不符合逻辑的事,我不能理解为什么这微妙的事件可以如此荒唐却明显。

因为那是一种肉在腐烂的味道,一种令人想呕吐、一股丑恶的味道。一种当你尝试想象味道的来源时,会令人感到特别不舒服的味道。

起初我以为只有我能闻到这股异味,可能是我的鼻子有问题,或者是心理作用所造成的。我甚至以为我本身就是异味的根源。有一次,我把家里所有物件翻开来检查,一件一件慢慢闻、细细闻,试图寻找什么已经死掉后腐烂的动物。可是,什么都没发现,这味道似乎只有我闻得到,其他任何人都察觉不到。我开始关注新闻,想看看有没有什么关于异味的报道,可是并没有任何新闻报道。

我以为我疯了。

然而,我渐渐发现似乎有人和我面对着同样的问题。比方说我有时候会看到到有些人会无缘无故地用鼻子深吸,并且在脸上露出困惑的表情,然后又重复动作,好像要吸进空气的影子,但又怀疑影子到底存不存在。我也察看到有的人会闻闻自己的身体,然后皱皱眉头,捏捏鼻子。仿佛想封闭嗅觉,看看这能否避开异味。也有人在向四周深呼吸,好像在尝试着去判定味道是从哪里传来。他们和我一样,都是例外。

似乎只有我们能感受到这股异味。虽然我曾设想过,但从未敢问他们是否和我有相同的遭遇和感受,我害怕知道真相。如我所说,我们都是例外。可是他们似乎验证了那股异味不是幻觉,它是真实存在的。

大部分的人都悠闲地过着日子,完全无视着那腐烂攻鼻的味道。为何他们无法察觉到异味?什么事物让他们对异味有着免疫的功能?他们是被幸运之神所眷顾到的人?不受现实的干扰吗?或是他们可怜得不知道,自己无时无刻都在被这股腐烂味所包围?我生活得很安逸,所以从来没冒出离开的念头,也觉得大多数的人应该跟我有一样的想法。

后来,因为情势迫人,我离开了那个地方,并使我不禁联想起缺陷的本质。首先,物质上的缺陷让人觉得是能容忍的,至少对我来说。一台色彩不全的电视机,不完全合身的衣服,一辆常发出噪音的汽车。但是心灵的缺陷是例外,对我而言,不管多微乎其微,这都是无法忍受的。如果看到了那些缺陷,又无动于衷,那我们的人性岂不是丢失了一些。

有的时候,异味非常的明显,但臭味微薄,可是这些人还是察觉不到。我一直很好奇,是什么原因使他们失去了嗅觉的本能?或者说,是什么意外令他们从一开始就失去嗅觉?到头来,我又回到了起初的问题。

人,活着是为了什么?

(没有感官的感官世界,城市的富裕是一种封闭,大家混沌度日毫无头绪,幸好还有书写可作棒喝警觉。文字似有若无,其实最能耐人寻味,但是说法讲道必须旁敲侧击,而且不宜断断续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