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林真:整座大学

Thursday, March 1, 2018

林真:整座大学



Hive小笼包

作为南大的特色建筑之一,无人不知Hive。蜂巢式的建筑外观,从远处看就似一个大蒸笼,因此被戏称为“小笼包”,常年都有络绎不绝的游客在此驻足停留。

川流不息的车辆,熙熙攘攘的人群,Hive伫立于路口,似一位年轻学者,透着温文尔雅的气度,安然自在。

其外观宏伟大气,内部结构更具巧思,对称规律的圆弧线条非常独特,规则中带有变化,凹凸有致,层次分明。

当我置身于Hive内部,环顾周遭,开放式的叠加空间让我感到宁静平和。优美的曲线,给人以柔和、轻盈、流畅的感受;圆弧更透着简洁柔和之感。在如此优美的环境下学习,自在舒适,整个人都随着空间变得豁然开朗。

惬意无比——这就是Hive带给我的绝妙感受。阳光渗过透明的顶部洒在走廊的桌椅上,细腻的光线穿透空气中细小的尘埃,如薄薄的一层金纱铺落在走廊边上的垂吊绿植。枝叶随风摇曳,散发着草本清香,让人心旷神怡。在午后静谧的时空里,和着习习微风,酝酿了一卷书香。

阅读的当儿,望进自习室中,还可看到学生三五成群围坐一桌,或是学习,或是埋头奋笔疾书,或是谈笑风生。每当我渐感浮躁时,这样的一幕总能给我的内心带来些前进的力量,鼓励着我继续学习。许多南大学生而言,Hive就是汲取知识,创造知识的蜂蜜。

(形容描述贴切到位,但是也过于中规中矩,甚至略像官方的文宣简介,方方正正其实就会缺少人气人情,主体设身处地的感知可以加强,建筑的喻象尚可做出引申,从蜂巢到蜜蜂才会显得自然。)

1 comment:

  1. 写景好难,太考验文笔了,我自认水平不够,写不出什么好文章。只是简单地从外到里进行描写,想要带出hive的环境气氛。但在触景生情,融情于景这点上,还有待进步。我有试图带入个人感情,但好像没有很成功,读完后好像不会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其实有想写更多我在hive读书时的心境等,但感觉会跑题,老师应该不会想看一大碗鸡汤。最后,也因字数有限,就很仓促的收尾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