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晓慧:整座大学

Thursday, March 1, 2018

晓慧:整座大学



平静下来

游泳池是锻炼身体的地方亦是娱乐的地方,对我而言,那是我的避风港。游泳并不是为了运动或减肥,而是为了逃避现实,聆听水声。当水流动时发出的声音,当水打在游泳池旁的地板的声音。不知是蓝天白云侵染了游泳池,或者是游泳池流向了天际。

四处无人时,游泳池旁的树会随着风向飘来飘去,犹如我对人生方向,摇摆不定;水面浮出的波纹,犹如我对未来的忐忑不安。眼前的景象对照心中的一头雾水,奇怪的竟然会带出平静的感觉。换个角度来看,飘来飘去的大树,是要与时并进,不要执着自己的想法而不顾及到身边自然界的发展;波纹则是生命中会遇到的不愉快事,它会随风消失,就像不如意的事,时间会冲淡一切。

游泳池内有八个格子,是很鲜明的界线。在比赛的时候,谁都不能跨越其他参赛者的界线。生活中也有界线,我是个唾液自觉的人,从不和陌生人共享食物或饮料。就算是朋友也得分等级,若不是认识至少六年以上,连吃火锅都得使用公筷。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底线,而这底线也会因人而异。

当我心情烦躁时,总会到泳池旁聆听着世上万物的声音,而从中平静下来思考。生命中有太多的未知数,太多的事违人愿的事,但天无绝人之路,从另一个方面想,或许会有新的领悟。

(题目既为平静,但是文气却毫不平静,借景抒情的笔触,凄楚还有应景而生的意念,但是后来却像是混淆的思绪和牢骚,表情达意的修辞有待加强,如此水中沉思方有清澈延绵的表现。)

1 comment:

  1. [平静下来]

    许多错误的用词。可能要对一或两个点加以描写,才不会显得那么凌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