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盈萱:故事1

Friday, October 13, 2017

盈萱:故事1


无路可退

临近午夜的23点50分,冰冷的机械女声透过广播通知乘客列车入午夜后将会熄灯并缓慢行驶,提醒乘客不要随意走动,以免在伸手难见五指的漆黑列车中碰撞受伤。随着广播的话音刚落,7号车厢221室的男人终是撑不住昏睡过去。女人目无焦距地凝视着趴在桌上的年轻男人片刻,视野渐渐变得清晰,最后还是眼神坚定地转身推开门离去。

女人拖着雪白的长裙在昏暗的走道上快速奔走,逐渐没入越来越漆黑的走道尽头,终于赶在约定好的00点和大家汇合。到了2号车厢,女人借着微弱的月光看到三位身穿浅色长裙的女子已经聚集在221室门口。浅蓝裙女子温柔地让女人不要着急。是啊,无需着急,这一天已经等得那么久,也不在乎多一会儿。女人傻傻一笑,慢了下来,步伐平稳地融入端庄优雅地等待着的三人。四人郑重其事地推开酒红色木门,看向里头倒卧的中年男子。他已经被浅青裙女子暗中下药的晚餐迷昏。

四人涌入室内,浅绿裙女子轻柔地关上房门,阻隔了外头的纷扰,阻挡了月亮的微光,也闭上了所有退路。女人心情平静地看着男子,就像在看一块砧板上的猪肉,脑海里飞速思考着应该从什么角度切入更有效率。这时,浅蓝裙女子开口了,划破寂静的221室,说时间宝贵,还是速战速决吧。女人应声拿出一把绝美秀气的匕首,这是从年轻男人身上拿来的,与女人的白色蕾丝手套相辉映,像是一把精致的用餐刀。女人双手交叠紧握匕首手把,眼前闪过一张阳光稚嫩的面庞,心头突如其来地涌上一股怒火,促使女人大力将匕首高高抬起,快很准地把匕首穿透浅青裙女子虚扶着的靠枕,重重插入中年男子的心脏位置。鲜血瞬间染红了靠枕,却溅不到女人雪白的长裙。女人狠狠喘着气,双手渐渐松开匕首,直起刚刚用尽力气往前扑的身体,心头的怒火像是随着匕首的离去般消散,又再一次回归到了平静。接着,另外三人也一一将匕首拔出,又狠狠扎入同一位置。

前后不过10分钟,四人再次推开门的同时,也把狰狞的面容留在了2号车厢221室,镇定地各自回到了自己原本的房间。回到7号车厢,女人的容颜已经彻底柔和下来。她轻轻地把匕首的刀鞘放进年轻男人的行李箱中,之后就坐到了桌边借着月色凝视着年轻男人的睡颜,静静地等待着晨曦的到来。

尖叫声划开漆黑的天际,中年男子冰冷的身躯被发现了。接下来的一切就像预设的一样,唯一和中年男子相识的年轻男人被怀疑了,搜出刀鞘后理所当然地被探长带走。而女人与另外三女口供一致,都说是在列车的洗手间偶遇,不在场证明完美无缺,彼此之间又声称互不相识,毫无包庇的可能,理所当然地被优先排除嫌疑。唯一的不一致,就是年轻男子干脆利落地承认罪行,被拷上了手铐。女人只是疑惑不解,目送年轻男人的背影渐行渐远,变得模糊不清。

律师西装笔挺的身形清晰地在对面落座,墨黑套装的女人眨下眼,将飘远的思绪收回。律师是男人的代表律师,说是有封信要交给女人,所以女人又来到了这座咖啡厅。

“他还好吗?”
“如你所愿。”

女人想问这是什么意思,但张口的瞬间却又好像明白了什么,终是没开口。亲手把信交给女人,律师便离开,将空间留给女人独自一人。女人看着信,心如止水,会来只是一点点好奇。轻轻翻开薄薄的信纸:


亲爱的,

希望你会看到这封信。或许你会不解,为什么我会认罪呢。其实,我早就知道你是谁,也知道你们的计划。搭上列车的前两个星期,我无意中看到了你和她们在咖啡厅。虽然不是都认识,但我记得那个穿浅蓝色衣服的女子,是被中年男子灭口的男子的未婚妻。我知道你们是为了五年前那场海难聚首的,为了那三个被我们见死不救推下救生艇的男子,和那个良心不安说出真相却被残忍杀害的男子。虽然没有直接参与,但懦弱旁观的我也难辞其咎。

我知道现在说什么你们也不会接受,但我还是要说,对不起。我想,这是我唯一能为你们做的。

最后,请原谅我还想对你再说一句:亲爱的,这一年来谢谢你。你是我见过最适合雪白长裙的女子。

——男人

女人面容平静地读完信,心里隐隐有所波动,但又很快恢复平静。收拾好东西,女人头也不回地离开咖啡厅。

你可知道自那天起,我的世界就只有黑色,我想她们也一样。

(故事牵扯的前因后果过于复杂,虽然明显尽了心力,但是从身份关系到事件发展,叙述多处不甚负荷,最后仅能靠人物的exposition进行陈述交代,推理奇情的题材或许要有更大的篇幅,才能比较完整的承载。)

1 comment:

  1. 首先人物称呼模糊不清,其实本来想给人物一个名字但又想不到适合的于是就留了空,将主要人物称为女人男人,其余为女子男子,但重读一遍又觉得太过模糊了,影响理解。再加上人物太多,其实一开始是由电影的灵感和为了合理化不在场证明添上的,但似乎没有必要性,将整体结构都打散了,现在看来应该专注于两个人物就好。

    再来,原本写的时候到第5段的男人承认罪行就结束了,没有咖啡厅那段,但因为觉得交代得不清楚,难以理解为什么男人要顶罪,所以又再加上,因此前段书写很细又拖沓,后段又很杂乱,整体而言结构松散,情节凌乱,缺乏连贯性。后边修改时本来想让咖啡厅变成场景,而列车作为回忆,因此有“男人背影模糊不清,女人将飘远的思绪收回”,不过似乎不明显,表达能力不足以带出这个预设,让前后两段突兀跳跃。现在想还是将场景停留在列车部分加以修改比较妥当。

    还有,最后一段的写信模式是几经修改的,其实觉得这个形式不是很恰当,而且是我自己就不喜欢的书写方式,但又找不到其余方式解释清楚前段的举动,让故事合理化,所以还是加上了。不过现在想将其整段删除了,太突兀甚至内容都有点不知所谓,就故事而言完全没必要。

    另外,语言表达也有很多不足之处。构思的时候是想以作案前的雪白、裙子、温柔来衬托出女人作案后的变化的(黑色、套装、冷漠),来带出女人被仇恨蒙蔽双眼的,但完全表达不出这个对比。

    而且故事中有许多私心成分,因为本身很喜欢推理小说,所以特别想写一宗案件,因此在书写开头到杀人过程的时候太过细,很多细节描写不是很必要。

    总体来说,这是一篇我非常不满意的故事,杂乱拖沓,写得很匆忙,还想要大量的修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