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保怡:文字感官

Wednesday, October 25, 2017

保怡:文字感官



鱿鱼的回忆

随手拿起桌上的那一袋,撕开包装,一股鱿鱼香味就直接冒进鼻孔。轻轻的把一块厚实的鱿鱼丝放入口中,细细地咀嚼它的嚼劲儿,品尝着鱿鱼的鲜味在口中不停地转动,时不时还停留在舌尖上。鱿鱼丝的色泽均匀,在不知不觉中,我又把手伸进包装里取出另一片鱿鱼丝,就是这样的魅力,让我停不了手,仿佛大脑瞬间就被鱿鱼丝控制了。

记得我喜欢上鱿鱼丝,不是因为味道,而是与爷爷度过的时光。记忆一旦和食物扯上关系,就会牵扯到许多被遗忘的事。将那些事串起来,也许会找到内心深处的那段快乐。一个人长大之后,总有滋味,停留在回忆里。

那时,屋里的空气被浓浓的酒气和鱿鱼味不停的纠缠着。心想爷爷又在宁静的夜晚里喝酒,吃着鱿鱼丝了。这股复杂的味道既然有能力把快入睡的我从中呛醒。果然没错,眼看爷爷在饭厅里,手里握着酒杯,慢慢地品尝他的美食。他即使脱了上衣,还依然有一股浓浓的味道飘到我的鼻子里。我赶紧叫他去洗澡,还把门窗都打开了,但这股味道就是怎么都不肯离去。在爷爷的字典里,咀嚼着鱿鱼丝,品尝一杯酒是件很享受的事。 就因为是爷爷的爱好,我也自然的被他影响。在夜里陪着爷爷吃鱿鱼丝,听他说自己的故事,和他谈谈天。

经常听到有人说食物是一种态度,是一种面对生活的态度。怀念起这段回忆,不能说是逃避,只是因为那段时光将味道刻在我们的味蕾上,永不磨灭。一时想不起,不是忘记,而是珍藏,终有一天,它将散发出味道,引领我找到时光的味道。

(以亲情人伦的千丝和思人怀想的万缕,齿咬鱿鱼感性的触须。--文句还不够流畅,抒情的笔触也能再加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