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玮玲:文字感官

Wednesday, October 25, 2017

玮玲:文字感官



先苦后甜

在吃东西时,你会把最好的先吃还是后吃? 若是我,我会把最好的留到最后。先苦后甜,这就是我做人处事的原则。不仅如此,这也是吃东西的习惯。

面包花饼从外表来观察,分为了两部分。下层是松脆的饼干,而上层是带有超甜味的糖精。和其他古早味零食相比,面包花饼取胜的地方大概就是在于它外表颜色光鲜丰富,同时以糖精甜的味觉、以饼干脆的口感取胜。童年至今虽然都有吃这同一款零食,但吃法却随着时间改变了许多。

小时候因为上层糖精的形状实在是太像甜筒了,吃的时候忍不住就伸出了舌头舔一舔。它味甜似蜜地在舌尖徘徊,实在是令人舍不得一口直接吃掉。我将下层的饼干先吃了,然后才慢慢享用糖精的美好。这零食虽然简单易得,但一颗接着一颗吃地是那么令人满足,令人感到幸福。

虽然隔了很久没吃,但那面包花饼的味道似乎依然没变。唯一变了的是当时的小孩长大了,吃法也和当年截然不同。如今在品尝时,都会先把糖精拔掉,然后毫无顾虑地扔了,不是嫌弃太甜,而是觉得腻了。其余的饼干要不是扔进热饮吃,要不就随意吃几颗就不吃了,不是嫌太干,就是嫌没味。重点是,这款零食已不再是那种你会主动寻找,主动去购买的零食。它已经完全、彻底地失宠了。

面包花饼在样貌、味道上其实并没有变化,变的是人。也许是觉得太甜对牙齿不好,或许是因为害怕热量太高对身体不好,也可能只是单纯的不喜欢了。

人随着时间的流逝,不仅是在口味上变了,更是变得务实化。零食,从始至终都是人们在空闲时,会嘴馋想起的食物。它本应象征幸福的食品,却因为多了许多顾虑,反而变成了令人讨厌的垃圾食物。

(以干甜的交替和成长的微悟,抒发了面包花饼的时不予我。--文句尚有芜杂之处,引号词语的使用必须注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