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冰璇:我爱你

Monday, October 2, 2017

冰璇:我爱你


谷雨

有关他的一切记忆都是潮湿的。那些气息,湿漉漉的衣裳,还有汗津津的手心,甚至他的名字。谷雨。香椿熟了,水里的浮萍开始疯长,回忆变得淅淅沥沥的。

她想,爱情如果有味道,一定是西瓜味的,像夏天。过了谷雨就是立夏,仿佛视线从平缓的额头终于挪到了眼睛,然后起了雾。他就是那时候入的伍。先是信纸,带着灰,然后带着血,不知道从哪里寄回来的。再后来是另一张纸,白底黑字,躺着好多人的名字。变了味道,红色粘稠了起来,她的爱情。

她撑起了伞,不再喜欢夏天,就像不曾听过那些土地里生出的故事,开始囿于钢筋水泥之间。

只是有时,有些溪流太相似,有些山恰如年少时的样子。她开始放声呼喊,如同搁浅鱼儿的求救。记忆里,群山回响,唱着那句永远留在谷雨的。

我爱你。

(一点王家卫再加一点岩井俊二,读信一段十分精彩,文字空灵斐然,幽微飘渺而丝丝入扣,可是氛围凌驾于情节,如同只听得到淅淅雨声,而看不到雨点。)

3 comments:

  1. 开头想到酒徒/2046,结尾想到情书。“过了谷雨就是立夏,仿佛视线从平缓的额头终于挪到了眼睛,然后起了雾。”喜欢这一句。

    ReplyDelete
  2. 我自己也最喜欢读信那一段hhhhh后面写的时候不知道怎么才能写出与前面呼应的感觉,因为总觉得以我爱你结尾的爱情故事都有些俗气了,可能大爱不言的故事看得太多。倒数第二段想写的是女孩在山谷里大声喊着“我爱你”,然后听山间层层叠叠的回声,可是写出来总觉得不够清晰,但也不知如何修改于是就作罢了。很喜欢王家卫电影里的句子,也喜欢情书里的长镜头,可惜自己的逻辑和情节还是完全比不上的,确实只是表面滴答的雨声,淋不湿心情。

    ReplyDelete
  3. 好唯美的描写,很有画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