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刘原:故事1

Friday, October 13, 2017

刘原:故事1


无名川

还记得在第一次走进这个地方时,我的内心是极度沉郁的。

这是在南昌的一个不起眼的小街的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屹立着一栋可以称的上是平凡无奇的建筑,它的门前的牌子上写着“彩虹艺术中心”,但这里既没有彩虹,也没有艺术,只有中心,不过却是补课中心。因为临近我的初中三中,周围的绝大多数三中学生都选择了在这里补习。鼎盛时,在这栋小楼里,上下两层一共有8个班级,近600名学生。人多的时候,在教室里上课即便想稍稍伸伸腿,也是不能够的。

我本来是不愿意去补课的,只是那时我才刚刚初二,毕竟没法斗得过父母,于是只得乖乖从了,就在这狭小的教室里,我认识了他,吴明川。

记得他吸引到我的注意力,并不是因为他长得又高又壮,坐在我的前面几乎挡住了我所有的视线。而是几乎所有课的老师都对他“关爱”有加,只要他上课稍微一走神,或是与同桌稍有交谈,就会被老师毫不留情地点名警告。一开始我还以为是他太过于顽劣才会被老师屡加关照,可接触久了,才从同桌嘴里得知他的妈妈竟然就是这补课中心的老板,为了她的儿子特意开创了这所补习中心来让她的儿子能接受最好的教育。

作为一名成功的女强人,吴明川的妈妈不论何时都是一身干练的职业装,不论何时总是神采奕奕,干练精明,待人接物能够把捏的滴水不漏,举手投足都是成功人士的派头。相比之下,吴明川可就比他妈妈要差远了,在我们混熟之后,他每次上课前要做的就是跟我分享他偷拍的暗恋女生的照片,跟我吹嘘他们俩关系已经特好,自己两个月之内就能把她搞定———当然,一直到我们初中毕业,他也没有成功——抑或根本就没有行动。

除了炫耀妹子之外,吴明川的另一大爱好则是打架,毕竟自己长得人高马大,自己的妈妈又是补课中心的老总,身为富二代的自己不欺负欺负别人简直就是浪费资源,而且自己喜欢的女生也恰好在这个补课班,欺负别人的同时还能够顺便展现自己强壮的体魄,简直是一石二鸟。绝大多数被吴明川欺负的男生都是反抗不过他的,不过奇怪的是,被他欺负的人眼看反抗无望,总会爱说“吴明川,你特么有种别跟我打呀!有种跟你妈刚正面。” 每当听到这话的时候,原本一脸得意与兴奋的吴明川总是会个人一种瞬间被人掐住喉咙的感觉,就此停手,露出一副悻悻的表情,默不作声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这让我隐隐感觉,吴明川应该是非常害怕他的妈妈的。

终于有一天,我还记得那是一个周五,在物理课7点下课之后,我们有20分钟的时间休息来上下一节语文课,大家都喜欢在这时去外面买点吃的来填填肚子。周边的同学三三两两地走去了旁边的小餐馆。吴明川一直目视着他们,眼神中充斥着我看不懂的复杂。突然间,他猛地起身了,走向了他妈妈。

“妈,我上课有点上的有点饿了,能给我点钱让我去旁边买点吃的吗?”

吴明川的妈妈平常一直都是温文尔雅,连笑起来都是非常的淑女,但在这一天,我第一次看到了她露出了极度厌恶与不耐烦的表情。

“吃吃吃,你就知道吃!你吃这么多有什么用?滚回去好好看书!”
“妈,可我上完课真的好饿啊,就给我一点钱吧,就一点,一点就够了… …”

吴妈妈狠狠地扫了他几眼,看着围观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她拿出了钱包,越过了那鲜红的红色票子,在零钱里摸索了半天,找出了一个一元的硬币,砰地丢在了地上。

“你不是要钱吗,喏,这是一块钱,别嫌少,你这种人,就值一块钱,去旁边包子店买个包子吃。”

周围围观的人群哄地笑开了声,对着吴明川指指点点,我注意到吴明川喜欢的妹子也在人群里,跟着其他人一起对着僵在那里的吴明川笑着指指点点。想必吴明川他也注意到了,他的脸由青紫逐渐变的通红,缓缓地弯下腰,捡起了那枚硬币,我以为他终究是屈服了,不料他却突然直起身,猛地将硬币摔了出去,不过,在摔得时候,他终究还是犹豫了一下,没有瞄准他妈妈,而是朝着她的脚下重重地扔了过去,随后扭头就朝门外走去。

“你特么出了这个门就别想再进来!”我第一次看见吴妈妈这么歇斯底里的表情。

走到门口的吴明川整个人仿佛被震了一下,他站在门旁,低着头,浑身颤抖着,仿佛在思索着什么,终于他还是下定了决心,把门一摔,走出了补课中心。他的妈妈反倒是一脸无所谓,她跟即将上课的语文老师耳语了一番,随即也走出了门。

终于熬到语文课下课,已经是晚上9点,终于可以开始享受真正的周末了,我的内心一阵轻松。为了早点回家,我选择了一条人际罕至的小巷,不料当我走在小巷里时,隐约察觉到背后竟然有个高大的黑影正在跟随着我,我擦不会又遇上打劫的了吧,我不由地加快了步伐,不料黑影跑得比我更快,一下子冲到了我的面前,竟然是吴明川。

南昌的月光一直都是暗淡的,在暗淡的月光的照射下,吴明川的脸庞显得非常的憔悴与狰狞,汗水与失落混杂在一起让他看上去特别的疲惫。

“.…..你还有钱吧,借我点吧,我快要饿死了……”
“你不回家吗……为什么这么晚还在这里游荡?”
“回家……哼,那婊子比我先到,她把门给我反锁了,并且告诉我不低头就别回去了…”
“你妈怎么这样对你啊。”
“哼…你什么都不知道吧,我妈看不起的人有很多,但她最看起不起的,就是我,她儿子,她总觉得我能比她做的更好,结果我跟我老爸一个样。”
“可那又怎样啊,你是她儿子啊。”
“哼…儿子,对她来说,读不成书的我,恐怕还不如她的补课中心重要吧,她对补课中心的学生,老师,总是笑脸常开,可对我,只要我成绩不达标就没有饭吃,敢顶嘴也没有饭吃。”
“你可以去外面买吃的呀!”
“外面 …我妈每天就给我一元零用钱,我能买什么吃的…”
“… …”
“你说,孩子对父母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呢?我就只是我妈实现梦想的一个工具,实现不了,那我就是废物。可我就是不喜欢数理化,我喜欢的是漫画,我喜欢犬夜叉,我也想像高桥留美子一样,能画出这样的漫画… …”

想起当初刚认识吴明川的时候,我总是误把他的名字当作无名川,也确实,如果他妈妈的成就像一座高山,那他的确只是一座无名的小山川罢了。但我想,每一片山川都是有意义的,正如每一个人都是有意义的一样。

(因为情节多半据实,写来也就欲罢不能,某些情节和对白可做删饰,结尾的借寓说教稍微勉强,这般布局因以别后作为收结,作为一种怀人的题材经营,不过叙述极为活灵活现,人物动作几乎跃然纸上。)

1 comment:

  1. 感觉故事有些头重脚轻了,对最初的彩虹艺术中心以及交代如何认识吴明川着墨过多,但在刻画描绘人物以及真正的主线故事时却后劲不足,显得乏力,并且最后匆匆结尾,缺乏一个足够引人深思的结局,并且整个故事缺乏一种似有还无的感觉,这是本文最大的缺陷。同时我觉得人物对话也略显僵硬,没有办法很好地表现人物复杂的内心世界,这是我语言功底不够所导致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