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美尧:文字感官

Wednesday, October 25, 2017

美尧:文字感官



滋滋滋

因为小时候常常因为各种原因跑牙医,所以老爸明令禁止碳酸饮料出现在家里,千防万防,杜绝任何刺激性液体去蛀光我牙齿的可能。当我在7-11发现可乐糖的存在后,激动到不行,付了两个铜板,紧紧捏着那没有手掌大的小罐糖果,小心翼翼倒出小小粒的糖块,塞进嘴里细细地嚼,口齿间迸出的甜味浓郁,属于可乐的酸味只有那么一丢丢,但也足以使当时的我得到满足。从此以后,千藏万藏,只求这个小秘密真的就能收在掌心。

长大后,在超市再一次邂逅的可乐糖已经变了样,可以说是童年的升级版,包装上的美式漫画色彩鲜艳,以超刺激的酸度作为卖点,光是看着看着,就忍不住让人吞口水。于是毫不犹豫地买下,迫不及待撕开包装,像小时候一样,贪婪地把圆圆的糖果塞进嘴里。不料强烈的酸度立刻从舌尖传到四肢百骸,酸得我面容扭曲,耸起肩膀抖了几抖,好一会才缓了过来。

糖果外层的酸粉融化后,口中的酸味便过渡成可乐的甜味,一丝一丝在口腔中蔓延。糖壁在吮吸中慢慢变薄,直到终于破裂,最里面一层的碳酸粉末冲向舌面,瞬间的刺激感就像猛地灌下一大口可乐,仿佛能感觉到气泡滋滋滋地在口中跳动,一时竟有些辛辣。

那些童年的情怀在富有层次的口味变化中,也逐步变得生动。好像完成了一种渴望,又好像,回味了一种渴望,让我忍不住再次伸手,拆开下一颗糖果的包装。

(以乐不可支的酸涩和义无反顾的甜爽,拨开可乐糖的糖衣年岁。)

1 comment:

  1. 可乐糖真的好酸,永远印象深刻T_T
    那时候舔了一口,我还怀疑是不是我的舌头坏了,要整颗放进嘴里需要勇气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