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旻豪:文字感官

Wednesday, October 25, 2017

旻豪:文字感官



第二片仙贝

工作室里有一张小的木头方桌,通常放置着大家各自搜罗来的零食。桌上内容的变换飘渺不定,有时候甚至像是大家一起开的玩笑般,随意且荒谬。一次休息时,我们围着桌子的四面坐下,打开了桌上的「旺旺仙贝」和冰箱里的啤酒。

一口咬下去干脆无比,混杂着酱油粉末,于口中融解。甜和咸的强烈交替,硬生生唤醒了过去,仿佛羞耻地目睹着童年时舔着手指的自己。零食总是一个很好产生共鸣的切入点,划开社交时所犯下的尴尬围墙,暴露自己亦或是窥探他人的某些秘密。

小学时期的同桌对「仙贝」情有独钟,使我对这款零食也驾轻就熟。因为同桌有个习惯,两片装的仙贝总是只吃其中的一片,而把剩下的那片连着包装分给我。馋嘴的孩子主动与你分食,即使吃人嘴软,我始终还是不解。

终于有一次我一边鄙俗地咀嚼着他给的仙贝一边问其缘由,得到这样一个答案:每一包仙贝,总是一片味道浓,而另一片味道淡,他只喜欢吃其中的一片。而装作恍然大悟的我却并不在意什么原因,只愿这默契的配合,嚼在嘴里心安理得、理直气壮。

后来某个假期过后同桌就搬离了这座城市。新同桌不吃零食。突然的变故,以至于刚开始很长一段时间,早午间在学校时,胃里时常发出空虚的哀嚎。终于,有一天没忍住买了一整包仙贝,以怀念为由,行贪嘴之实。

第一口吃下第二片时当下一惊,似乎终于打开了联结那两片世界的大门。而随之而来的,就是双倍的咸鲜味。明明只是膨化米果饼干,搭配近乎简陋的配料粉,却像一种灼烧似的瘾,伴随着孤独的失落感,下咽后,依然在整个口腔中持续回荡。

从此,独自一人吃下两片「旺旺仙贝」时,第二片的落寞总是比第一片更加深刻。

(以睹物思人的肺腑和物是人非的胸襟,排遣旺旺仙贝合分的愁绪。)

1 comment:

  1. 喜欢最后第二段。话说小同桌好执着啊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