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诗雯:文案故事

Wednesday, October 11, 2017

诗雯:文案故事



学子

走出机舱,心中按耐不住的兴奋不断地叫嚣,对一切未知的恐惧也开始蔓延。

提着行李跟母亲告别那一刻,心中并没有太多的不舍,倒是母亲哭得稀里哗啦的。随着飞机穿过越来越多国家的领空,才突然发现,原来家的距离真的越来越远了,有些伤感。

抵步后的两天,我都在为各种活动和杂务奔波,也没时间给家里打个电话。直到第三天把所有事情都办妥后,我坐在房间里看着积尘的地板、散落的文件、满满的垃圾桶还有堆积如山的脏衣服,有些恶心。记忆中,在家中我的房间从未如此凌乱过,因为一切都有妈妈处理好。

我彻底地把房间收拾干净后,便拎着那堆脏衣服到附近的洗衣店清洗。然而,把衣服放进洗衣机后,看着一堆按钮选项,我却不知该如何下手。

我拿出手机,想打给母亲求救,看着荧幕上显示现在是英国傍晚5点30分,就是马来西亚的大半夜。可是四周都没有可以询问的对象,也唯有硬着头皮给妈妈打了通电话。

“喂?小敏啊?咩事啊?”听到妈妈的声音,我突然有点鼻酸,泪水开始不受控制地涌出来。

“妈…你…可唔可以教我点用洗衣机?”

妈妈听出来我有些哽咽,“不会用洗衣机有什么好哭的?开相机给我看,我教你怎么用就好啦!没事,傻瓜!”

开了摄像后,妈妈嗔道:“墙壁上不是有指示吗?”

我想,我只是想妈妈了。

(游子慈母的情节呼应古喻,背井离乡的时间可再拉长一点,三天似乎过于短促,前后的枝节其实皆可删去,结尾止于游子带泪的问话,如此更有感人的余味。)

2 comments:

  1. 感觉第一句可以省略,故事中段的发展有些急促,结尾不够字数,感觉还少了一些东西。讲电话时的开头说广东话,可是后面又用回华语,会有些唐突(写的时候就觉得马来西亚家庭有时候会说方言,有时候会用华语交换使用,现在看来就有些唐突。)

    ReplyDelete
  2. 故事写实,情感细腻,联想到我之前的求学经历简直一模一样,非常能够引起共鸣,看着不禁热泪盈眶。可惜我妈并没有什么共鸣,她让我在外面待久点,因为我在家太烦人了(T▽T)

    ReplyDelete